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芦茅沟:特色扶贫产业“三花齐放”

2018年02月05日 10: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天刚微微亮,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的村民们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林果园里大家正在剪枝除草,蘑菇大棚里人们正在细心查看蘑菇的长势,芦茅沟景区的游客源源不断……2017年以来,下村镇坚持走产业扶贫路子,明确“扶贫抓产业、产业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形成了以蘑菇产业为主导,各村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格局,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涌现出一大批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实现了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的良性互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到基地做事,能领到60元的工钱,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现在的生活,下村镇下村村贫困户何小莲很是高兴。一年来,下村镇袁家村委塘里村的欣欣荣蘑菇产业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在全镇建立了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同时,下村镇以村委为单位,通过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出资入股组建合作社,成立了18家合作社并按照“2+1”收益模式进行扶贫,“2”即两次分红,每人入股资金15%的保底分红(450元)和合作社利润20%的收益分红;“1”即一个岗位,给贫困户提供在欣欣荣或合作社就业岗位。上年,18家合作社共为全镇432户贫困户、1076名贫困人口发放保底分红484200元,发放劳动报酬5万余元,今年年中还将对贫困户发放合作社收益分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蘑菇扶贫模式,已经扛起了该镇产业扶贫的一面大旗。

  为支持下村镇脱贫攻坚事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从2013年起,新余虹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带动721户农户发展林果业增收145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2014年又牵头成立了3个农民合作社,带动308户农户从事造林、花卉苗木、高产油茶生产。为让合作社真正运行并产生效益,公司给合作社提供生产启动资金,与合作社签订了保护价收购社员生产的林产品协议,保证农民稳定增收,还专门聘请了市、区林业局的专家为社员传授技术。

  贫困户可以土地流转参股,以务工劳动增收。虹桥村委浒水村的贫困户吴海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公司从他手中流转了0.7亩土地、25亩山地,除了支付给他4000多元的土(山)地流转费外,每年还给了他上千元不等的土(山)地分红,同时,在虹桥农业的林果业基地打临工的吴海根1年下来已经增加了2万余元的收入。公司还帮助虹桥村委和花堆村委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针对当地的贫困户,公司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临时岗,剪草、修花、清理景区垃圾,只要是贫困户有时间,随时欢迎他们来务工。”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号称新余“九寨沟”的芦茅沟景区在公司负责人胡小根的带领下,影响力日益扩大,这种影响力不仅仅是吸引了更多人来此观光旅游,更重要的是他为当地村民带来的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芦茅沟景区还依托周边的山林、土地大做“扶贫”文章,当地村民及贫困户通过土地和山林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生态旅游。“人均不足一亩地,靠种地每年收入不到3000元,通过土地、山林入股,再加上景区务工,人均可有近万元的增收。”胡小根说,2017年12月,芦茅沟景区就已向周边村委8名贫困户发放土地、山林分红5000余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