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强扶贫产业 激活内生动力

2017年01月06日 08:1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取得重大成就。其中,产业扶贫以当地资源为依托,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政府支持为后盾,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园区)来发展支柱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实践表明,产业扶贫可极大地调动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增产增收,是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

  当前,我省产业扶贫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产业带动面不广、竞争力偏弱,产业支撑体系不完善,扶贫贡献率较低,产业扶贫资金投入不足及产业扶贫人力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针对这一现状,民革安徽省委提出,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精准结合起来,做到产业选择精准、项目设计精准、支持投向精准、贫困人口受益精准,进一步加快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民革安徽省委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大产业精准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协调行业部门将行业政策向扶贫对象倾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坚持聚力到户、受益精准,根据产业发育阶段和贫困程度的不同,合理确定产业精准扶贫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项目建设重点。坚持防范风险、稳步推进,针对贫困地区灾害多发性和因灾致贫返贫,优先发展避灾减灾产业项目,引导和鼓励农户参加农业保险,建立风险保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产业精准,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选准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