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 产业先行

2017年01月04日 10:20   来源:青海日报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时,强调把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产作为扶贫工作重点办好的三件实事之一。

  扶贫对象识别以后,如何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是摆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2016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36户、108人精准识别户找准贫穷原因拔“穷根儿”,大力发展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牛羊养殖、农家乐等产业,当年就摘掉了“穷帽子”。精准识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预计翻番,一跃跻身到全省精准脱贫村的前列中。

  无独有偶,在大通县城关镇李家磨村,冷水鱼、珍珠鸡、牛羊养殖,苗木、中藏药材种植,建筑工、商铺经营……招商引资、能人带动,只为精准脱贫、持续脱贫。

  要脱贫致富,必须找到脱贫的产业。能致富的产业是什么?东至沟村、李家磨村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那么,从产业选择,到产业扶持,再到市场培育,产业扶贫如何真正落地呢?

  首先必须要精准定位,选准产业;要想选准产业,又必须先“认清自己”。摸清家底:面对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人均耕地少;“等、靠、要”思想严重;因病、因残致贫情况严重的实际,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政府引导发展特色农业,从思想扶贫,到产业扶贫,再到精神扶贫……无论是东至沟村,还是李家磨村都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立足产业扶贫,脱贫才能持续稳定。推进产业扶贫,必须要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产业扶贫,也只有因地制宜,立足本地特色与资源优势,做到“一村一品”,也才能实现持久扶贫,持久增收,持久脱贫。也只有立足当地资源,做大做强各项特色扶贫产业,才能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

  推动产业扶贫,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只有加大对产业扶贫的资金投入,健全金融、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产业扶贫,也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拔掉穷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