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隆德:“扶贫花”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2017年12月26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2月25日电题:宁夏隆德:“扶贫花”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新华社记者王腾、靳赫、刘飞

  隆冬的宁夏山寒水冷,六盘山上的人造花制作车间里却温暖如春。伴随着机器轰鸣,38岁的女工卜桂琴正将零散的纱布拼接成“盛开”的鲜花。

  “以前我在杭州一家电子厂打工,一年见不上娃几面,如今家门口有了这个车间,可以边打工边带娃,挣钱持家两不误。”卜桂琴说。

  卜桂琴家住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前当地村民挣钱渠道较少,只能常年外出打工。而如今“开”进村头的人造花制作车间,将脱贫致富的良机送到了村民家门口。

  记者从隆德县政府了解到,近年来在“闽宁对口协作”背景下,福州市闽侯县助力隆德县打造以村级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模式,目前已成功打造村级人造花制作车间3个,不仅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题,更帮助留守群体实现了精准脱贫。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中东,既可以出口创汇,又能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经理潘文贤说,2017年前10个月,隆德县人造花制作车间已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60多个。

  “在车间里做工,一个月下来我能挣2000元,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男人外出跑长途,现在我自己也能挣钱,在家里更独立了。”前庄村人造花制作车间女工李林说。

  潘文贤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扶贫力度、扩大扶贫范围,除设置固定就业岗位外,公司还将原材料分发到户,并组织入村培训,使留守老人和失能人士在枕边炕头也能“栽”出“扶贫花”。目前,隆德县已有800余名村民通过在家制作人造花实现灵活就业,家住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的魏巧宁便是其中之一。

  “原来日子真难,我本来就有残疾,丈夫在盖房时摔伤,儿子又出了车祸。”魏巧宁说,家里失去了劳动力,孩子还要上学,是“扶贫花”让她找到了生活的新希望。“这活儿不累人,我和丈夫都能干,现在一个月也能挣两三千元,日子开始有了起色。”

  隆德县县长助理林隽表示,像魏巧宁这样的残障人士,人造花车间还有几十名,他们不仅通过双手获得了收入,更重拾了自己的价值和信心。

  明年,隆德县将在三家村级人造花车间的试点基础上,向全县铺开这种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模式,届时,更多的“扶贫花”将盛开在六盘山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