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故事:合作社里领分红 小额信贷助养蜂

2017年12月20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合作社里领分红

  “我加入合作社每年可分红4000元,我对脱贫充满信心。”日前,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设长村村民黄焕良在领到合作社首次分红款后兴奋地说。

  黄焕良所在的巴马众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目前有社员42人,其中贫困户36户。合作社以养殖西门塔尔牛和本地黄牛为主,首批采购入栏种牛100多头,现已出栏20多头。

  今年4月,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与西山乡弄烈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弄烈村香猪养殖小区已建成猪栏40个,预计年出栏800—1000头小香猪,每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

  巴马通过结对共建推动了贫困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县131个单位帮扶103个村,近6500名干部帮扶13800多户贫困户,7个强村带动12个弱村,32个企业扶助35个贫困村。河池市委常委、巴马县委书记王军说,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9个贫困村成功摘帽,3600多户贫困户1.6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3.1%下降到16.8%。

  小额信贷助养蜂

  “这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广西梧州市蒙山县长坪瑶族乡东护村党员贫困户王朝富,家里有5口人,有一个长期瘫痪卧床的老母亲,医药费用开支大,生活的重担让他愁眉不展。

  梧州市扶贫干部韦玉深了解王朝富的情况后,立刻到他家里探望,并详细告诉他发展村级经济的设想。“我们打算发展村级经济项目,计划找2—3名党员率先加入帮扶产业致富,通过先进典型,带领大家一起加入产业致富之路。”

  在韦玉深的鼓励下,王朝富到村里领了蜂箱蜂群,尝试发展养蜂产业。韦玉深鼓励他提高养蜂技术,扩大养蜂规模,并帮助他申请了县信用社的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今年,王朝富已养蜂50多箱,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50元增加到现在的5200多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倍。现在,王朝富还成了村里的养蜂示范户,带领其他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

  今年初,梧州市蒙山县长坪瑶族乡成立百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该市地税部门支持6.8万元用于扶持合作社发展产业,形成了“骨干农户+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等联合生产模式,帮助贫困户提高养蜂技术,扩大养蜂规模,实行统购统销。现在,养蜂户年收入4000元至10000元。

  (庞革平 黄 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