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生调查 “+”出脱贫路④脱贫项目进“超市”

2017年12月07日 17:40   来源:人民日报   龚仕建

  核心阅读

  如何帮助贫困户精准对接扶贫项目?陕西省千阳县把各村各户的脱贫需求收集分类,汇总成具体项目,就像超市的商品;各种扶贫力量自主选择自己能完成的项目去落实,就像选购商品一样去对接。这种一把钥匙解一把锁的“项目+脱贫”模式,被群众形象地称为“项目超市”。

  “2万元入股,半年分红500元,加上这月工资,共领了2300元。”贫困户张振农算着2017年的增收脱贫账,土地租金、分红、务工,纯收入超过2.4万元,比原来种地划算得多,还没有经营风险,一家四口跨过了脱贫线。

  张振农是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新西村的贫困户,家里一位老人长年卧病,孩子上中学,属于缺技术、因病因学致贫家庭。脱贫攻坚以来,他积极参与了县乡组织的“搭载式”产业扶贫,成为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务工学技术得薪金、扶贫资金入股得股金的“三变得三金”型脱贫农民。

  “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长远增收,县上协调他们‘搭载’新型经营主体这个‘产业快车’,培育适合各家各户的增收产业。”千阳县委书记何玲说,“我们各级组织的工作就是‘铺好路’‘选好车’‘请上车’‘管好车’;贫困户只管‘坐上车’往前赶,保证能致富。”

  推广项目超市

  精准对接供需

  千阳县地处渭北旱塬沟壑丘陵区,属国家六盘山片区和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省市确定的限制开发区。全县13.4万人,2016年确认贫困村76个、贫困人口8077户2.56万人,贫困发生率14.8%。

  面对贫困家庭千差万别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县上把各村各户的脱贫需求收集分类,汇总成具体项目,就像超市的商品;各种扶贫力量自主选择自己能完成的项目去落实,就像买商品一样按需提取。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各种资源要素与扶贫工作的精准、高效对接,达到了一把钥匙解一把锁的帮扶效果,群众形象地称这种模式为“项目超市”。

  两张大表格贴在墙上,显示的是南寨镇闫家村“项目超市”的对接情况。全村公共服务项目7项,总投资577.3万元,84户贫困户的名下都分别对应2—4种产业帮扶项目,包括栽苹果、种黄花菜、养豪猪、养羊、务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村支部书记王书贤说:“每家每户的劳动能力、技术水平、爱好兴趣各不相同。发展脱贫产业不能千篇一律,我们结合村内实际,引进了许多办法,并配套资金、技术、帮扶人员和措施,总有一种办法行得通。”

  在该村,贫困户李改平因丈夫去世,家庭陷入困难。她从项目超市选择了养鸡、养兔、土地流转、园区务工4个产业增收项目,务工工资当即保障了每月基本生活费。她说:“我一个女人家大钱挣不来,‘项目超市’帮我找到了4个挣钱门路,让我对脱贫有了依托和信心。”

  五种搭载模式

  满足不同村情

  大多数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面对市场经济和现代农业的双重挑战,独立发展产业很难赚钱。

  千阳县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法,把农村的土地、林地、扶贫资金、劳动力、基础设施等生产资料转化为资本,以货币计量的形式搭载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发展重点产业,既降低了经营风险,又解决了品种、技术、设施、销售等难题,每年至少按股份7%分红,让贫困户有甜头、企业有赚头,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项目对接、发展共赢的产业扶贫机制。

  该县飞天乳业公司发展缺资金,县上投入扶贫资金1800万元,为939户贫困户入股,带动群众养羊脱贫。去年底,企业给入股养羊户分红104.2万元,仅以资金入股的427户每家分红436.5元,企业奶源基地也快速壮大。

  南寨村党支部引导贫困户成立惠农苹果专业合作社,争取扶贫资金89万元,搭载当地海升苹果园区的技术、设备、苗木、营销资源,组织128户贫困户栽植现代矮砧苹果80亩。前两年,苹果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以后把园子分给贫困户自己作务,合作社抓管理,公司包销苹果。村主任罗晓荣说:“我们先建园、后分园,等于借政策和企业力量,给贫困户白送了1亩年收益上万元的苹果园;有的贫困户自己没有能力管,租出去每年也赚3000元的承包费。”合作社计划明年再建一批果园,让贫困户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建成现代矮砧苹果专业村。

  千阳县引导每个村都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争取政策资金、社会资金支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脱贫。目前,全县探索出了流转土地入股、注入资金入股、托管合作建园、务工学艺、社区工厂创业共五种搭载模式,满足不同村情、户情的贫困户选择。“5种产业搭载模式,是经过反复试验磨合出来的,基本涵盖了农村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县长张新科说。

  瞄准绿色发展

  实现长久增收

  在张家塬镇宝丰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现代矮砧苹果园长势喜人,容量4000立方米的果库正在建设。

  村支部书记张永刚介绍说:“全村整体脱贫后,这些果园、果库、苗圃都由合作社经营,全体村民都参与分红。”脱贫攻坚3年来,该村整合多项扶贫资金,建起200亩苹果园搭载贫困户60户,幼园期今年每户分红3000元;建起120亩苹果育苗基地搭载贫困户131户,每户分红1500元,增加集体收入180万元,每户群众都有了产业收入,村集体经济也由负债户成了富裕户。

  以绿色为关键词,千阳县培育起了矮砧苹果、莎能奶山羊、生态果菜、光伏发电4个主导产业;同时,结合山区实际和市场前景培育起了核桃、蚕桑、玉米、花卉等2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此外,每个产业都配以产业合作社或营销龙头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给贫困户提供了多项产业选择、多个渠道搭载。

  目前,该县有龙头企业38家、产业合作社400多个、现代农业园区36个,产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上千个,年经营收入10多亿元。仅苹果产业,有海升、华圣、汇源等大型企业12户,建成矮砧苹果示范基地4.1万亩,自根砧育苗基地1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苹果10.1万亩,全县群众给苹果产业园流转土地入股6.4万亩,围绕苹果生产的田间管理、农业机械、苹果分拣等环节务工就业1.5万多人,年工资收入3000万元。

  据该县产业办主任杨宏忠介绍,全县1974户贫困户参与流转土地6300亩,仅每亩650元的租金收入,就是当地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纯收益的3倍多,还不含种粮人工费投入。全县有1500多户贫困户通过搭载各种新型经营主体,建花卉、苹果、蔬菜产业园5000多亩,养羊6000多只,两年育成后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帮助贫困户培养起自己的增收产业,实现长久增收。

  “无论是快车、慢车,最终都比步行快。”宝鸡市扶贫办主任崔省强说,“千阳县以农村产权制度创新为驱动,采取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以资本化搭载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产业脱贫。这种模式,培育了农村新的生产协作关系,也给普通农户开创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