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门女婿”的脱贫故事

2017年11月27日 11: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闽北山区邵武市的一处山垄里,竹林幽幽,空气清新。曾瑞昌的羊圈就建在这里。看着活泼奔跑的小羊,他的脸上满是笑意,这些羊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曾瑞昌是张厝乡俞墩村的“上门女婿”。一家六口人,有三个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需要长期用药。2014年,本是家里顶梁柱的岳父又被诊断为肝硬化伴肝腹水,不仅丧失了劳动力,这几年治病还花去20多万元。接二连三的不幸,“掏空”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还欠下了几万元外债。

  国家的扶贫政策给陷入生活困境的曾瑞昌带来了希望。乡纪委书记杨和仁把他家列为挂钩帮扶的对象。当了解到曾瑞昌有养殖的想法后,杨和仁立即召集村干部协商,帮助他选择养殖项目和商讨用地事宜。

  由于曾瑞昌有亲戚可提供养羊技术,于是村里帮他建了羊舍,提供资金,今年5月初买了第一批71只南江黄羊。

  乡纪委全程跟踪服务。一天夜里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曾瑞昌打电话给杨和仁说,羊不吃东西,好像生病了。杨和仁立即联系兽医老何,准备好药品连夜冒雨赶到老曾家,到羊圈观察羊精神状况及外观、测量体温诊断病情、打针灌药……老杨他们一连几天住在村里,直到羊群全部活蹦乱跳才离开。

  前不久,杨和仁再次到曾瑞昌家入户走访。曾瑞昌把他领到山垄的羊圈旁,高兴地说:“现在存栏的羊有90多只了,如果按一头羊1200元卖价,到了出栏时间这些羊价值就超过10万元了。今年出手一批,资金回笼一些,明年还可以扩大规模。”

  “不错,你家脱贫有希望了,销路有问题可以找我。”杨和仁又问,“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和中央专项扶贫资金你有没有?”

  “有,乡里扶贫办的干部和村书记帮我申请,总共有5.5万元。”曾瑞昌说,他用这些钱扩建了羊圈,还新买了种羊。

  曾瑞昌的脱贫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张厝乡兽医站定期提供养羊指导;邵武市供电公司为养羊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看病和孩子读书问题也得到解决。“国家扶贫政策好,我现在更有信心发展生产,明年想把羊群扩大到200只左右。”他说。

  这是邵武开展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邵武市为1154户贫困户逐户建立起详细的帮扶档案,精准施策,通过提供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鼓励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医疗叠加保险救助等举措,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记者沈汝发) 新华社福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