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合山:“扶志”让争相脱贫成常态

2017年11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骁骏 童 政

  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广西合山市北泗镇拉的屯村民覃能扬通过种植蔬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图为覃能扬在收莲藕。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摄

  2016年8月,合山在全国率先开展“扶志脱贫争先锋”系列活动,从思想、志气、信心、心灵、智力等方面实施“精神扶贫”,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此项活动,合山顺利成为广西2016年首批脱贫摘帽的4个县(市、区)之一,实现2477户贫困户、8983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一年多以来,“会脱贫、要脱贫、敢脱贫、争脱贫”成为合山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神常态和共同追求。

  日前,记者来到合山市北泗镇拉的屯。一片莲藕地里,村民覃能扬正熟练地挑拣着刚从地里挖出来的莲藕。又香又糯的“拉的莲藕”在当地市场上总能比其他产地的莲藕卖出更高的价钱。去年靠卖莲藕等蔬菜,覃能扬通过自己的劳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多亏了扶贫干部鼓励我,还帮我办理扶贫贷款,动员我参加蔬菜种植培训班,去年种的蔬菜卖了不少钱,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覃能扬说。

  2016年,合山市1583名党员干部与3315户贫困户结对联系,参与“思想扶贫”150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思想认识“疙瘩”300多个,在贫困群众中形成了“众志成城攻坚,脱贫摘帽光荣”的思想共识。

  今年,岭南镇溯河村村民谭罗斌家菜地里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用政府的无抵押免息贷款买的26头猪,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可以出栏,能卖个好价钱。2016年脱贫以后,谭罗斌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在以前,患病加上贫困,让谭罗斌没有脱贫的念想。他看不到希望,脾气十分暴躁,对帮扶干部也持负面态度。

  实施结对帮扶以来,通过思想动员、争取医疗补助、利用政策帮扶进行危房改造、扶持发展养猪等措施,成功激发了谭罗斌的脱贫信心。“以前治病欠了一堆债,脱贫想都不敢想。现在,看这菜的长势、猪的长势这么好,我真有信心了!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谭罗斌说。

  在实施智力扶贫过程中,合山市围绕“洗穷脑”“拔穷根”目标,开展脱贫立志宣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依托就业、产业、创业开展各类培训,以“智力”促脱贫。2016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各类培训,已使3000多人重新走上就业岗位,13000多人通过培训和引导成功转移就业,开启了贫困群众“智”富路。

  “群众思想不‘脱贫’、干部思想不‘绷紧’,脱贫攻坚只能是党委政府一厢情愿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精准实施‘思想扶贫’,破解贫困群众‘不想脱贫’的难题和干部厌战心理,保持帮扶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合山市委书记莫莲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