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故事:村里来了个“能姑娘”

2017年11月17日 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刘华新 李 纵

  “没想到这么个小姑娘这么能干事、会干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北江乡东什村,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刘悦华,村民纷纷点赞。

  刘悦华就职于宁明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担任新闻女主播一职。2016年3月,年仅28岁的刘悦华来到北江乡东什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她在东什村的驻村工作。

  东什村位于国道322线上,全村共有6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402户1671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是宁明县52个贫困村之一。在走访中,刘悦华发现东什村山多地少,外出打工的人不多,村民经济收入以种甘蔗为主,收入很有限。经过研究,她决定从产业发展入手带领群众脱贫。

  经过多方考察后, 2016年,东什村先后成立了满园香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通过“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全村共有63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

  东什村六志屯贫困户黄金平满怀感激之情。今年53岁的黄金平天生一只眼无视力,前几年夫妻俩又都患上了高血压,大儿子外出务工,小儿子技校毕业未找到工作。在刘悦华帮助和协调下,黄金平利用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发展养猪业。除了养猪,刘悦华还为他争取到以奖代补资金鼓励他养鸡、养鸭、酿酒,全家人一起种甘蔗、水稻、沃柑、中草药。2016年,黄金平一家仅养殖及酿酒纯收入就达1万多元,全家年人均纯收入9718元,顺利摘下贫困户帽子。

  贫困户何天雄至今清楚记得,刘悦华来到村子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三个月,就帮他们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小刘书记来之前我们连用水都困难,小刘书记一来就解决了,大家就对这个小姑娘服气了。”何天雄说。

  2016年,东什村有118户484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30%降到了2016年底的1.2%。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