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光荣与梦想”成就展吸引2万人参观:当年洒血豪情 今日壮志脱贫

2017年11月15日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15日在北京集典美术馆闭幕。展览开展一个月来,约200批次、2万人前来参观,很多党支部在这里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副社长、展览讲解员胡佳介绍,展览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红色思源网等承办,6个展厅共展示了革命老区34个根据地、6个历史阶段、90年时空跨度的史实,以1000多幅图片、50多张统计图表,系统回顾和全景展示了革命老区的历史贡献,充分展现了革命老区的建设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老区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取得了热烈反响,现场观众留言就达260多条。

  不忘初心,不忘老区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匹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走进展厅,一幅幅拍摄于烽火岁月的珍贵照片,一个个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舍生取义、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故事,生动述说着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共和国走来的地方。”北京市民杨美华告诉正上小学的外孙女。杨美华说,等放了寒假,她还要带外孙女去老家湖北黄冈走走看看,让她更深切地了解,老区和老区人民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成就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红色教育平台。来自武警警官学院的杨幼环说,展览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北京市民何洪利说,战争年代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最典型的地方,老区有民族之魂,老区有力量源泉。“建议将这个展览保留下来作为教育基地,使一代代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陆军装甲兵学院政委杨戈看完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道。

  成就展成了企业帮扶老区的一个平台。“一些企业家看了展览后深受感触,主动要求帮扶老区,表示要将展览传递的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说。

  “牢记党从革命老区走来,牢记党的奋斗历程,这就是不忘初心。不忘老区,把老区建设得更好,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我们的使命。”看完展览,来自解放军某通讯站的秦翔激动地告诉记者。

  中国航天三院七三一医院退休老同志齐延柱看完展览留言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们的足迹,不忘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砥砺奋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脱贫攻坚,砥砺奋进

  展览现场,“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砥砺奋进的五年”展厅中,驻足细看的观众最多。

  看到老区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来自江西上饶的退伍军人杨水高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亲眼见证了我们老家的巨大变化,看了展览后又了解到其他革命老区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我更加坚信,永远跟党走,一定会有更好的明天。”

  展厅内,一张习近平总书记的老区足迹图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21次到革命老区调研、考察,充分体现了他对老区人民的关爱。

  这背后是老区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有老区县357个;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有老区贫困村近4万个。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5年2月,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之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为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展厅内,一份份文件,展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个个事例,展示了一线干部把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中。

  “宁愿苦战,不愿苦熬。”这是一幅写在四川省通江县柳林村贫困户李国芝家墙上的标语,展示了老区人民继承老区精神,决胜贫困的决心。

  “为栽花椒树,他在山坡上砍荒,到处是荆棘,双手流了很多血。但要想脱贫,就不能当懒人。他说种花椒树跟红军打仗一样,剩一个人也要打赢。”胡佳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继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谱写了老区历史的新篇章。通江县委书记孙辉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通江已脱贫19166户66351人,已摘帽72个贫困村,今年马上将有25个贫困村、9800户通过验收脱贫摘帽。

  老区勇当脱贫排头兵,今年年初,井冈山和兰考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当年洒血豪情永,今日脱贫壮志新。全面小康唯奋进,沧桑伟业赞来人。”留言簿上这句话,道出了观众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