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郧西:解好扶贫题,干部才“及格”

2017年09月12日 09: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武汉9月11日电(记者熊金超、李伟)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是全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当地党员干部瞄准脱贫发展,勇于担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树立起解好扶贫这道题才算“及格”的政绩观,带领群众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

  好干部就要到脱贫攻坚一线

  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过去村里有蔬菜种植基础,但是粗放经营,种植水平不高,销量更是难题。如今,这里的村民依靠种植蔬菜走上致富道路。

  “是李书记指导我搞起了家庭农场,今年上半年收入50多万……”谈起李蔚军,31岁的蔬菜种植大户郑海涛赞不绝口。

  李蔚军是县蔬菜办干部,他被选派到上香口村担任村“第一书记”,3年里,他带动村民种植蔬菜脱贫,还带动了周边3个村的蔬菜产业。

  像李蔚军这样,全县98名村“第一书记”扎根重点贫困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基层组织建设组副组长张华丽说:“驻村帮扶不是选闲人,派的是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精准扶贫一线,成为组织部门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如今,全县286个村,村村有驻村工作队,全县在职在岗在编干部均结对帮扶贫困户。干部解好扶贫这道题才算“及格”,正成为全县9000多名党员干部的共识。

  脱贫攻坚一线是选干部“赛马场”。去年以来,78名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被纳入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干群连心合力“啃硬骨头”

  中央、省市扶贫资金逐年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如何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尤其是防止基层干部动“扶贫奶酪”?

  今年以来,当地纪委紧盯扶贫重点资金项目,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快查快处,一律实行“一案双查”,坚决用纪律和规矩的戒尺严惩。

  县纪委副书记陈建支说,全县今年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7件,追缴扶贫违纪资金68.31万元。

  73岁的贫困户王本超说:“县发改委干部上门说是来扶贫,一开始不太相信,以为是走过场。没想到帮我解决了不少困难,现在竟成了亲戚,有事没事打个电话。”

  规矩严了,纪律明了,党员干部的本色回来了,换来的是干群鱼水情。县委书记张涛说,从严治党是一次党员宗旨意识的回归,干群一条心,促脱贫抓发展就能“啃下硬骨头”。

  立“军令状”,刷新山区发展速度

  干部群众齐心有了干劲,郧西的发展列车开始加速。上半年郧西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8亿元,增速达8%。

  “游客生态采摘野葡萄6元一斤,还能搞农家乐,周末时一天收入能有上千元。”距离五龙河风景区仅10多分钟车程的安家乡瓦房沟村,几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饶兴国,已经尝到发展生态旅游的甜头。

  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德忠介绍说,去年全县累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2.08亿元,全年扶持到户产业项目7576个,发展产业、中药材等示范基地159个,培植市场经营主体157个,带动8628户贫困户脱贫,全县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23055人。

  “只要为了贫困户真脱贫,党员干部就敢于脱层皮”。张涛说,“脱贫攻坚,时不我待。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全县干部立下的‘军令状’。今年我们将凝聚全县力量,下足‘绣花’功夫,奋力实现减贫3万人、易地搬迁8020户、出列33个重点贫困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