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滦平将脱贫攻坚作为党建主战场:干部下基层 扶贫上台阶

2017年08月08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孟祥夫

  河北滦平,塞外山城,接壤北京怀柔区、密云区。滦平县依山傍水,属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浅山区。然而,这个森林、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却是国家级贫困县。怎样盘活现有资源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按期脱贫,成为摆在滦平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何破题?滦平以党建为抓手,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中坚力量,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号召、吸引在外能人党员返乡创业,掀起了脱贫攻坚的热潮。2016年,全县26个贫困村按期出列,有3833户、985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由此减少至5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8.5%。

  “今年,我们把党建与脱贫攻坚一起研究部署,继续将脱贫攻坚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战场,配强干部,推进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确保脱贫减贫目标如期实现。”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

  不合格就召回,确保干部“沉”到一线

  2015年2月,滦平县政府应急办主任高振芳来到长山峪镇碾子沟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这是一个山高地少、深沟狭长的贫困村。到村后,高振芳和同事一道,挨家挨户访民情,逐门逐院问民需,不到20天,完成全村545户的走访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详细档案。

  扶贫工作组依托碾子沟村水源充足的优势,协助村里引进投资,分别建设了千头肉牛养殖场和千头奶牛养殖场,成立了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吸纳262户贫困户入股;同时,协调县交通局为村里修建柏油路,宽敞的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

  干部的用心用力,换来了村里的大变样。“现在,碾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整体实现了脱贫出列。今年我们要巩固成果,确保不返贫。”高振芳说。

  推进脱贫攻坚,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2017年,滦平继续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先后选派165名机关干部下沉到83个贫困村。依托派出单位,驻村干部协调争取各方资源,既抓基础设施建设,又大力发展致富产业,贫困村有了喜人的变化。

  强化管理,从严考核。今年6月,滦平出台了《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要求驻村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各乡镇党委每周五上报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周报表;同时,每年年底,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派出专门考核组,对驻村干部考核,不合格就召回。

  7月11日上午,滦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希友约谈了一名“两头跑”的驻村干部及其派出单位“一把手”。“你派遣的干部不能跟原工作脱钩,不能保证驻村时间和工作效果,要求召回。”李希友开门见山,对方立刻涨红了脸。

  半年来,李希友已约谈了3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县直派出单位负责人和3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约谈后,派出单位都要另派胜任的干部,目的就是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让扶贫干部履职尽责、干出实效。”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进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然而,有的基层组织班子不和、人心涣散;有的能力不足、没有思路,难以扛起帮扶重任。滦平找准问题症结,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每年按照行政村总数的15%倒排,确定30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配强村“两委”班子等方式,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得到县里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火斗山乡孙营村这些天一片繁忙景象。村“观光带”“种养小区”“精品园”等项目在加快推进……“这多亏了咱支书,他脑子活,肯为大伙儿干事,上任之后村里大变样。”村民王克正说。

  孙营村408户中342户为贫困户,光低保户就有100户,脱贫任务繁重。原来的村支书年纪大、观念保守,缺乏脱贫思路。换届选举中,当过兵、做过买卖、搞过种植的致富能人王斌高票当选村支书。在他带领下,班子成员团结一心,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入手,两年多新建饮水安全和饮水配套工程8个、灌溉池2个,建漫水桥5座,安装路灯85盏。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将全部脱贫出列。”王斌信心满满。

  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滦平明确县处级领导分别包一个后进党组织,督促转化;同时,各乡镇成立整顿转化工作组,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将整顿后进党组织工作纳入党委中心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后会不会反复、反弹?对此,滦平推行“村级党组织星级管理”机制。“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党组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从而落实党建责任,围绕‘树旗、亮星、带富’三大目标,深化‘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使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李希友说。

  引回“金凤凰”,产业扶贫有奔头

  走进滦平县五道营子满族乡,绿水青山间,一栋栋白墙红瓦房屋沿着道路排列得整整齐齐,一垄垄柴胡、黄芩等中草药生长正旺。

  乡党委书记王久虎介绍,这些药材都是返乡党员能人孙启发和村民一起种植的。今年45岁的孙启发曾在北京打工多年,创办过广告公司、物流公司。在地方政府的号召下,孙启发决定返乡创业。2016年,他牵头在五道营子满族乡老米沟村建立了平榛黄芩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300亩。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将土地租给合作社,同时,村民还能到合作社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再也不用出远门了。”村民马跃龙介绍。

  如今,五道营子其他村也先后发展起平榛黄芩种植业,共占地2200多亩,带动200多人就业,为山区贫困村开辟了一条脱贫新路。

  在滦平,像孙启发一样的党员致富能人还有不少。截至目前,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实施“能人返乡”工程,滦平县共引导113名在外党员回乡创业,引进农业产业化、生态游等致富项目56项;同时,全县还培育25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的就业增收。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各方面潜力,把精准扶贫的文章做细做实,让更多群众早日脱贫。”蔡福浩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