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井冈山神山村的“笑脸墙” 致富路越走越顺畅

2017年09月01日 10: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云雾,照射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路边的一面墙上。这面墙上的27张满是笑容的人像照片组成一个爱心形状。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党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三个90年”,即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8月27日,新华社启动大型网络直播《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

  31日,主播和嘉宾来到井冈山神山村看到,“笑脸墙”左上方有张村民彭夏英的照片。她身着绿色衣服,笑容有些腼腆。“每天活多,得抓紧干。”记者见到彭夏英本人时,她刚从自家黑豚鼠养殖棚回来,手里拿着从山里捡的竹条。

  黑豚鼠养殖是村里兴办的脱贫项目之一。

  “有了政府帮扶,加上自己的努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彭夏英说。

  早年,她的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彭夏英肩上。她告诉记者,那时,一家人还住在破旧土坯房里,买不起油,吃不放油炒的“干锅菜”,过节都不一定能吃上肉。

  “没办法,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能干活。”那时,天擦亮,彭夏英就拿着自己做的半成品竹筷子,到茅坪街市去卖。曲曲折折的山路,要花上两个多小时。2000年以后,她用板车拖竹子出去卖,可收入只够温饱。那时,神山村多数人靠出售井冈山产的毛竹生活。不少年轻人离开这个只有54户人家的小山村。脱贫,是彭夏英和神山村村民的梦想。

  2016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在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精准扶贫上,井冈山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思路,给予神山村很多帮扶政策。”村支书黄承忠说。在神山村,按照“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这“四个一”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如今全村已发展茶叶200亩、黄桃260亩。

  现在的神山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农村旅游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6年,彭夏英一家脱贫了。

  与家人商量后,彭夏英下定决心,拿出积蓄,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按照同时容纳60人用餐的规模,置办了餐具、桌椅,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光是“农家乐”,她家的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

  走在神山村小路上,路的一侧随处可见农家菜馆;不远处的山上是黄桃林;中间的山洼成了茶园。

  旅游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人流。为对接旅游业发展,村里办起了黄桃、茶叶专业合作社。彭夏英一家除了自家产业,还成了“股东”,通过在合作社入股,从产业链上受益。去年,彭夏英从合作社分红了3300多元。“办农家乐、养黑豚鼠,年底有合作社分红……钱越来越多,很满足。”彭夏英开心地说。

  左炳阳办的“农家乐”叫“井冈红”——她是“笑脸墙”上另一位笑意盈盈的村民。

  记者见到左炳阳时,她在自家农家乐里给客人端清炒无根菜、清炒丝瓜、红烧肉等“土菜”。“现在城里来的客人喜欢吃野菜。”左炳阳说。

  左炳阳告诉记者,村里发生明显的变化是路修通了。

  她说,神山村村民以前大多靠卖毛竹为生。“以前路不好,哪会有人到村里来开发?!”

  随着进出大山的路变得越来越宽,神山村的致富路越走越顺畅。

  如今,左炳阳一家除了办农家乐、入股合作社、出售农产品外,还将自家门店租给茶叶合作社,半年就有6000元的租金收入。

  左炳阳儿子彭德良指着屋后的黄桃树说:“种的50棵黄桃树,后年就能挂果。等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还准备扩大农家乐规模。”

  黄承忠介绍说,除基础设施改造、产业扶贫外,去年的电商“进村”也让神山村的茶叶、山菇、蜂蜜和黄桃等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市场。

  村民左秀发的笑脸、彭水生的笑脸 、左细英的笑脸……“笑脸墙”上张张动人的笑脸,体现了神山村面貌的巨大变化,显示出村民们充满信心的精气神。

  新华社南昌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