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年均气温仅1.8℃高寒山村的新面貌

2017年06月08日 11:30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陈 泳

  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平均海拔2480米,年均气温仅1.8℃,是一个高寒干旱山区村。受地理条件影响,村里种植结构单一,村民生活困难,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4户412人,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

  2016年,长山河村的联系单位兰州市气象局委派干部李宁刚到村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在几年的帮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到村里担任队长,主要是协调联系单位帮助村上争取经费,配合村里完成项目建设,同时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尽可能地多帮村民。”一到村里,李宁刚对自己的任务很明确。

  为了及时了解掌握村民的情况,李宁刚和其他队员一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针对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他首先召开工作队队员会,由村领导、包村干部讲解农村工作的一些方法,虚心向他们学习,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同时听取村干部对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尽快熟悉村情。在去年9月,他对全村430户村民进行了走访,经常深夜还在各村各社奔波,做到不缺一户、不落一人,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信息和贫困原因。

  看到村里环境脏乱差,李宁刚协调联系单位投入资金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硬化、砂化村社道路7.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2盏,新建了一个8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还修建了1座公共厕所。很快,村里有了新面貌,村委会有了办公场所,村民活动有了去处。

  在惠农政策的落实上,李宁刚和队员们认真参与,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如今的长山河村已经完成了种植结构调整,种植耐寒耐旱作物豌豆近4000亩、扁豆4000亩。村里有60多户缺少发展资金的农户贷到了精准扶贫贷款,村里也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

  干旱一直是困扰长山河村人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宁刚协调维修三社大口井、为四社新打1眼机井,发展水浇地500亩,户均达到1.2亩。今年,他又协调气象局、人影办各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在村里新增机井3眼,发展水浇地1000亩,继续扩大豌豆种植面积。

  在驻村工作队和联系单位的努力下,长山河村到去年12月,未脱贫人口仅剩9户35人。

  “目前,村道路、村委会、医疗所、自来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均有所改善。”谈起帮扶工作,李宁刚依然是条理清晰,并且充满信心,“气象局的帮扶重点将向寻求村上、农民致富创收项目上转移,调整帮扶思路和措施,在种植养殖方面给予技术气象信息免费服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