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互助郑家山村里的变奏曲

2017年04月20日 10:13   来源:西宁晚报   张国静

  青海新闻网讯 高原的春天姗姗来迟,日前,记者走进距离互助县城23公里的西山乡郑家山村时,山顶上还有一些未及融化的雪,然而,村边那条潺潺流淌的小河和树梢上蒙蒙的绿意,都在透露着春的气息,也讲述着郑家山村悄然的改变......记者看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庄扮靓了,扶贫项目让村民有了奔头,校园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山乡位于互助县西南部,受着天气、地里、交通、文化等因素制约,西山乡的郑家山村和东山村是两个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10月,扶贫小组入驻这两个村子后,通过一系列扶贫举措,村民们不仅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面貌也在改变。

  文化入村,村民享受精神食粮

  为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3月中旬,团省委组织我省青联的志愿者们,来到西山乡郑家山村,开展“百名优秀青年联百户”系列活动。青联成员们通过文艺汇演、法律讲堂、义诊服务等,为当地村民带去了开春扶贫新政策。作为第一书记,入驻山村已两年多的俞丽霞告诉记者,“脑山村生活贫苦,文化生活更是单一。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最能直接与百姓拉近关系的方式,通过举办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我们真正走到了百姓身边”。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政策咨询台”前围了不少村民,“我们怎么申请贫困项目?”“今年的洋芋销路如何?”“我今年想多养点猪,怎么申请?”......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和专家们商讨着今年挣钱的路子。

  产业扶贫,捋顺百姓致富路

  东山村和郑家山村地处脑山,为了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扶贫路,扶贫小组在走村入户、联点联商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一系列扶贫政策。东山村的马铃薯十分出名,但是无法形成产业链。扶贫小组通过与多家商会沟通协调,为东山村争取到20万投资建马铃薯加工厂项目,并鼓励农户以合作社的方式加入项目中;针对两个村大部分妇女不能外出务工的实际,扶贫队组织开展串珠手工艺品加工、钻石绣工艺培训班,先后近百名妇女通过培训,掌握了相关工艺品制作技术,产品在团省委系统组织的活动中公益认购;针对东山村和郑家山村养殖现状,扶贫小组组织17人赴海南州贵南县、贵德县考察养殖业项目,了解运营模式;为鼓励农户养殖,对东山村的贫困户帮扶5400元/人,无偿提供种鸡苗1000只并负责收购。

  通过这一系列的扶贫政策,不仅让村民们增了收,而且村里的特色产品也有了一定的知晓度。村民王世金筹办了养殖家庭牧场,成为东山村第一家家庭牧场的代表。他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能主动了解政策,主动申请脱贫项目,你家养殖、我家种马铃薯、他家外出打工……挣钱的路子捋顺了,致富的劲头就更足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