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神山村发展茶产业脱贫忙

2016年09月09日 09: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他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目前,当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产业帮扶入手,着手帮助神山村解决发展难题。

  神山村海拔800余米,位于黄洋界山脚,是江西省“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共54户231人,村民年均纯收入只有3140元。村庄四周高山环拱,状若城垣,故名“城山”,后客家方言谐音为“神山”。耕地分散且多是冷浆田,投入大产量低,抛荒多。

  神山村虽然经济欠发达,但山清水秀,长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和发展茶产业。经过考察,“井冈红”茶业有限公司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在神山村发展茶产业。

  3月4日,江西“井冈红”茶业有限公司在神山村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基地联户、基金入股、能人引领、贫困户入股、年终受益”的思路,将全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收进来,这些贫困户以土地入股,面积有200余亩。该公司采用“品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在各个环节都能受益,既能拿分红,又可以在茶园务工。

  茶产业发展起来,又给神山村的“竹”产业找到了商机。神山村有近5000亩毛竹,公司采用竹筒做茶叶包装,可以带动毛竹产业发展。合作社预计每年消费1万个竹筒,产值超过10万元。

  神山村有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淳朴的民风,驻村扶贫工作组邀请国内著名规划设计院,根据“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发展定位,按照旅游景区开发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对神山村进行了全域旅游规划。全力开发建设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红军药铺和造纸坊等景点,并硬化环村公路,美化亮化道路、房屋,加强对村民旅游知识和从业技能培训,发展生态种植、体验采摘等新兴旅游产业。

  为了帮助神山村解决电讯网络的问题,扶贫工作组帮助神山村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现在,神山村的土特产品、旅游产品可以上网卖;农家乐餐馆微信订餐……据统计,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农户已达16家共56人。

  (吉综联)

  原标题:神山村发展产业脱贫忙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