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小山村“第一书记”吴霄:带领小山村走向脱贫致富

2016年11月23日 10: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吴霄在小山村调研

 

  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有一个叫小山村的村子。小山村离喜德县城并不远,也就30公里左右。但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小山村的一切符合大众对于“小山村”的印象,这是一个贫困的山村,全村332户、129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就有39户、158人。全村的耕地只有980亩,人均还不到1亩。

  或许是因为祖辈都在同样的环境下生活,多年来,小山村的村民也早已习惯了守着几分薄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淡而穷困的生活。

  2015年4月,来自四川省安全监督管理局的“第一书记”吴霄,打破了小山村沉寂已久的平静,让小山村的村民看到了摘掉贫困帽子的希望,树立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

  被一张照片感动 他离开怀孕妻子来当“第一书记”

  说起吴霄和喜德县的渊源,还得从2012年说起。2012年,吴霄的一位同事下派到凉山州喜德县挂职锻炼。通过同事的微信朋友圈,吴霄了解到同事在喜德的工作情况。“我当时就觉得他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很有价值,也深深的感染了我、吸引了我。”

  但那时的吴霄,并没有下决定要到凉山,到喜德,到小山村去。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的还是一张照片。“那张照片中,一个彝族小男孩拿着捐助的崭新文具,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让我决定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吴霄说。

  2015年4月,吴霄离开熟悉的工作岗位和家人,义无反顾来到离家400多公里的喜德县小山村任“第一书记”。

  生活条件艰苦 他下定决心迎难而上

  然而,初到小山村,小山村就给吴霄这个“第一书记”来了个下马威。小山村的海拔在2400-2800米,从县城到小山村尽管只有30公里,却因正在维修而坑坑洼洼的村道,让平时酷爱运动、身体很棒的吴霄,出现了高原反应。不得已,吴霄只好返回县城,吴霄的第一次驻村之旅也就这样结束了。

  “第一次驻村虽然不顺利,但我看到在条件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村民们依然艰苦奋斗,他们战胜困难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吴霄说,2015年5月4日,在天气有所好转后,他再次来到小山村。

  “在驻村的一周时间里,我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住房,更谈不上什么洗漱用具、床上用品和电脑设备。”吴霄告诉记者,期间,他住在村会计巴久布都打工的小水电站职工宿舍内。因为条件所限,他一周没有脱衣服睡觉和洗澡。此外,由于5月的小山村没有新鲜蔬菜,彝族最具特色的“坨坨肉”他又吃不习惯,一周时间里,土豆和方便面就是主食。

  “再苦再难,我已下定决心,迎难而上。我一定要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有信心和决心开展好小山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吴霄说。

  精准调研 为小山村未来产业发展找准路子

  就在村会计巴久布都和村民们都以为这个过惯了都市生活、带着眼镜的“第一书记”肯定呆不久时,吴霄却用自己的毅力一点点的克服各种困难,并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和饮食。

  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小山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程度,吴霄驻村这段时间就带着“专职翻译”巴久布都走村入户展开了详细调研工作。村民对吴霄这个“省上下来的”陌生人一点也不愿多搭理,拿着表格到每个贫困户家也很难收集到最真实的情况。

  “怎样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怎样才能从感情上与村民融合,真正取得他们的信任……”问题不断地向吴霄涌来。

  为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吴霄带着巴久布都开始给自己找事:主动去帮村民赶羊、抓牦牛,遇到哪家娶媳妇就去帮着写请帖,农忙时节帮贫困群众挖土豆,晚上炒回锅肉给他们吃等等;尽量靠近贫困群众、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

  就这样,一段时间后,吴霄惊喜的发现,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凭借自己的真诚,很快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于是他便利用空闲时间走进一户户贫困群众家里、地里与他们拉家常,了解情况,认真开展精准识别、摸底工作。通过这种“融入村民,取得村民信任,取得最准确数据”的工作方法,详细了解了小山村的情况,并根据他调研的一手资料,因户施策,思考好了扶贫脱贫的好方式、好措施,把他的扶贫脱贫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省安监局后,省安监局与小山村两委一起共同编制完成了《2015-2018年冕山镇小山村精准扶贫规划》,为小山村未来的脱贫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小山村未来产业发展找准路子。

  加强产业帮扶 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路

  然而,就在吴霄以为一切都会顺利地发展下去时,一个发现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吴霄告诉记者,刚到小山村给他感触最深的是每次村干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时,村民在一边蹲着看着,党员也不见踪影,除了他和几个村干部,没人来帮忙打扫。

  “这使我深刻的意识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的重要性。简单的公共卫生村民都不愿参与进来,怎样带动村民致富?”吴霄说,为凝聚党员的战斗力,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在省安监局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多次组织小山村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走出小山村外出参观学习、开展技能培训,接受红色教育,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启发贫困群众思路,开阔贫困群众视野,让农民掌握了致富的技能。并通过举办党员“百分夺星亮牌”活动,将党员干部自身产业发展情况和对贫困户的帮扶程度作为评比标准,激励党员干部带头苦干实干。

  此外,为了让小山村在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升小山村造血功能,杜绝返贫现象的发生,2016年他着手小山村的产业发展,实施“远近结合、1+x”的产业发展模式。

  吴霄和村两委班子以及党员确定了以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为主导,并带领全村根据规划实施核桃、大蒜、肉羊、蜂蜜等产业扶贫工作,先后成立了“喜德县安帮大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喜德县安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部纳入成为合作社一员,通过四川省安全监管局提供产业发展资金作为小山村集体资金注入合作社,让建卡贫困户在合作社拥有股份,通过合作社提取公积金对小山村基础设施及贫困户、生活困难群众进行帮扶,使得小山村贫困户拥有长期生活保障。

  “通过这些措施,小山村的改变是显著的。”吴霄说,通过鼓励贫困群众外出打工挣钱,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门路,贫困群众每年有了固定的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开办“农民夜校” 让村民在文化知识上脱贫

  尽管小山村在经济上已经有所发展,但一次和村支部书记巴久尔体的闲聊中,吴霄发现整个村的村民对牲畜养殖方面缺乏相关知识,牲畜在冬天死亡率较高。另外,平时在村上的工作中,吴霄发现,很多年轻的村民都不识字,只能简单听说汉语,成为了他们不能外出务工的重要原因。

  为此,在省安监局的大力帮扶下,吴霄和小山村两委在小山村开办了“农民夜校”,夜校成立后,为了能够吸引村民,还组织村民跳广场舞、看坝坝电影等活动。并在播放电影过程中利用15-30分钟为村民播放养殖、种植相关科教片;同时还邀请农技员、外聘老师等结合小山村村民实际需求为村民授课。

  “通过‘农民夜校’及时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和政策,让群众个个明白、人人知晓,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学习兴趣,让农民在这里‘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学新风’,保证了农民群众学得好、学得会、用得上。”吴霄说,在全面脱贫攻坚进程中,“农民夜校”成了解决贫困群众思想贫困、精神贫困、文化贫困的重要举措。

  因为带领村民脱贫奔康,吴霄不久前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但吴霄坦言,“作为小山村第一书记,一种使命感、荣誉感油然而生,但伴随而来的压力也让我感到‘第一书记’不是徒有虚名而是责任重大!虽然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我已经觉得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我会珍惜并抓住在村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奋勇拼搏,干好工作,我坚信我们村一定会如期脱贫,我能给我们小山村扶贫脱贫工作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梁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