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政协建议:加快基金落地进度向深度贫困面倾斜

2017年07月27日 10: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黄静)“要对扶贫产业子基金的意义和作用进行再认识、再提高、再推动,确保基金短期内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作用。”7月25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我省扶贫产业子资金工作的建议案》。

  扶贫产业子基金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准设立的省级扶贫基金,于2017年1月启动。4月中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率队在贵州就“实施精准扶贫情况”进行监督性调研时,对该基金发放进程缓慢、落地困难等问题提出意见。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当即指示两位副主席牵头开展调研。

  省政协经济委、农业农村委随即组成调研组,由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黄家培牵头,迅速召集省有关部门和银行负责人座谈,了解基金管理及使用等情况。又分别率队赴18个县(市、区)深入了解情况。之后,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及申报基金的20家企业,探讨基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5月17日,形成《关于我省扶贫产业子基金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府。在全省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推进工作现场会上,这份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引起了重视。

  该基金启动以来到5月中旬,只有198个项目通过评审,申请基金60.89亿元,完成投资25.19亿元,这对于1200亿元的基金规模和各地数千亿元脱贫资金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基层反映,基金申报审批比普通贷款程序还要繁杂。也有地方认为基金发放实际操作中与国家部委或银行上级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精神有冲突,多数审批卡在银行评审环节。同时,有些地方产业政策不明朗,项目投资预期不明,银行审查点多面广量大,加之缺乏专业人才,造成了基金落地缓慢。

  调研组从政府、企业、银行三方面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加快基金落地进度的建议:

  基金向深度贫困面倾斜,首先是省里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其次向贫困面大、发展能力较弱的市、州倾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平台公司作用,制定统一的入库项目评审标准、法律文本模板等,充分信任并扩大地方审批权限;统筹全省扶贫产业发展,围绕贵州的山地特色农业做文章,推动形成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将具备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组织,纳入基金投放范围。

  调研报告中还指出,基金投资作为新生事物,是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没有经验可借鉴,建议各地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容错纠错机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