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四项基金扫清扶贫政策盲点

2017年03月05日 12:19   来源:四川日报   

  热点追踪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陈岩

  记者:您怎么评价“借羊还羊”和“借牛还牛”?

  王一宏(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需要肯定“借羊还羊”模式的积极探索,为其他人提供借鉴。“借牛还牛”通过四项扶贫基金,使个别的试点,转变为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的可推广模式,更有可持续性,可以覆盖较大范围的贫困人口。四项扶贫基金覆盖了全省1万多个贫困村,使这一模式具备规模化推广的基础。

  我们指导县级财政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资金的设立、帮扶对象、借款方式、公开透明、相互监督等要求基本一致,每个村在具体细节上可因情施策。基金使用是标准化、规范化的。

  记者:四项基金与此前的财政扶贫投入,着力点有哪些不同?

  王一宏:这是我省的创新之举。我们发现在现有普惠政策基础上,个别贫困户在享受普惠政策后,还面临具体的困难。比如,小孩虽然在读书问题上享受补助的政策,但可能衣着、学习用具达不到正常水平;因病产生费用享受各项政策后,还有自费负担;发展产业没有启动资金等等。四项基金使政策的补充效应发挥到最细小的单元,扫清盲点。

  记者:四项基金总体实施效果如何?

  王一宏:效果很好。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到今年1月底筹集26.5亿元,撬动贷款106.9亿元,惠及37.9万贫困户。用较少的资金产生了较大效益,体现出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有些村基础条件比较好,农村专业组织发育得好,有利于本村基金的使用。有一些村条件差一点,我们就注重鼓励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引进龙头企业,形成政策间的协同,真正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