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基金扶贫 内江拿下五个“全省第一”

2017年06月19日 0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项扶贫基金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重大政策创新,从制度层面丰富和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能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现实难题和长远生计。6月16日内江市财政局在万达嘉华酒店召开了2017年内江市四项扶贫基金政策培训暨扶贫项目对接会议,各市级、县(区)部门及乡镇(街道)等26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自2016年以来,内江市各级财政部门推动四项基金扶贫工作落地落实,实现了全省培训会后专题部署时间第一、向省财政厅报告贯彻措施的时间第一、基金补充资金到位的时间第一、片区外市州本级投入力度第一、完善管理制度的时间第一,“五个全省第一”,得到四川省财政厅充分肯定。

  总规模扩充至21101万元 超两万人受益

  据介绍,2016年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组建四项基金的要求,内江市财政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四项基金组建工作,并同步制定了县级管理办法和贫困村的管理章程。设立之初,全市四项基金总规模9980万元,而在今年经扩充后,基金总规模达到了21101万元,其中: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505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2536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516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900万元。

  扶贫基金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政策创新,也是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更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圆满实现。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320万元,惠及4147名贫困学生;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6万元,惠及23名贫困患者;发放产业扶持基金4100万元,帮助24505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撬动,引导金融机构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27万元,帮助2757名贫困人口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开展扶贫项目推介对接 推进基金管理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扶贫项目推介对接活动,主要目的是搭建乡镇、贫困村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接平台,更好的指导贫困户和贫困村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发展产业增收,充分发挥基金效益。

  在会议中,乡镇介绍了本地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的项目合作基础、合作需求,而龙头企业和专合社则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经营情况、产业发展方向和合作意向。会后有意向的贫困村和龙头企业及专合社将进行对接。据相关人与介绍,通过这次的活动,希望能够结成更多的帮扶对子,更好地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龙头企业和专合社增利的双赢。

  内江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荣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把扶贫基金管理作为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来对待。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基金效益,一方面要明确基金使用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指导贫困户、贫困村利用基金发展产业增收。

  同时按照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提出的关于基金“精准使用、精细管理、精出成效,确保走在全省市州前阵,为探索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新机制作贡献”的批示精神,持续用力推进基金管理。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马梦飞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