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守着一坡花果一池水吃穷饭 贫困村成立旅游公司求变

2017年07月26日 10:50   来源:四川日报   

蟠龙湖畔荣家沟村新购的游船。 张杨磊 摄

  守着一坡花果一池水吃穷饭

  本报讯(记者 郭静雯)11艘游船静静地停靠在蟠龙湖水库边,荣家沟村村民决定要做件大事,当股东彻底摘掉“贫困帽”。7月17日,记者从资阳市乐至县获悉,该县石佛镇荣家沟村成立了资阳市贫困村第一个村集体企业。

  荣家沟村村民散居在狭长的三条沟内,共有81户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吴宗凯说,建设通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和通信网络不难,脱贫工作最难的是发展产业。

  近年来,荣家沟村在种养结构调整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贫困户荣庭贵一家四口人,家里5亩多地的种植品种也在发生变化:从种玉米转为种生长周期更短的榨菜和青豆,同时养了8头猪、5只羊、20多只土鸡。据他测算,这一调整,风调雨顺的情况下,家庭年收入能增长到2.5万元左右。这还不算家里的1亩梨树,“明年进入盛果期,将再添一份稳定收入。”

  产业上的突破,调动了村民“我要脱贫”的劲头,这令石佛镇党委书记罗旭感到振奋。因为前两年,还有人说:“谁让我‘脱贫’,我让谁‘脱皮’。”——医疗保险政府缴、危房改造享补贴、产业发展等扶持……精准扶贫惠及每一个贫困人口,让有的贫困户不愿“摘帽”。

  罗旭认为,杜绝扶贫中的“等靠要”现象,要讲方法论。“发展好经济,让荷包鼓起来,既能增强志气,更能凝聚人心。”

  为找到更大的产业出路,村上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罗旭说:“荣家沟村紧邻水域面积3.5平方公里的蟠龙湖水库,坡上有梨花,湖中能游览,湖畔有人家,发展旅游有搞头。”

  确定了干什么,接下来就是怎么干。今年以来,石佛镇组织5批次村民到重庆、内江学游船管理,到简阳、金堂学农家乐经营。“镇上买单,不动用1分扶贫资金,只要走得动的都去了。”

  “坐一艘游船收费上百元,吃一碗凉粉要5元。”村民们开了眼界,更看到了希望。不久前,乐至县云家乡村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是资阳市成立的第一个贫困村集体企业。贫困户可申请贴息小额贷款,按1万元标准入股。村民约定:旅游公司的利润,每年拿出20%分给贫困户,连分两年;剩下的80%,分配给所有农户。

  游船现在已停靠在了蟠龙湖畔,船舶营业运输证即将办下来,有的贫困户还考了船舶游艇驾照,有的接受厨艺培训……“谁都不想穷一辈子。”荣庭贵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