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支书刘东平:“荷田+”带动贫困村脱贫

2017年07月19日 07:27   来源:湖南日报   

  ——安乡县合兴村支部书记刘东平小记

  车德红 张先惠

  碧绿的荷叶亭亭玉立地挺立在荷田中间,红的白的荷花尽情地绽放……好一幅田园风景画。一个集休闲、观光、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中心呼之欲出。近日,说起安乡县合兴村的这一切,村里人都说,要感谢村里好村支书刘东平。

  合兴村是省级扶贫村,村里沟渠纵横,水田众多,有着发展水生作物和水产养殖的优越条件。刘东平根据合兴村现状,确定了将“荷田+”作为村里发展的基础产业。

  基层发展产业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农户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如何化解农户的风险?刘东平带领村委会一班人与群众共同承担。刘东平拿出50万元作为先期投入,购买藕种和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其他村干部共筹资30多万元。村干部的行动打消了群众的顾虑。村民说,村干部这么大的决心,我们不支持都说不过去了。目前,合兴村里“荷田+”集中连片面积达到2300亩,预计年底可达到3000亩。

  资金问题解决后,种养技术成了群众最担心的问题,刘东平请村里的种植大户现身说法,为群众讲解种植混养技术,为群众算好经济效益账。在一次党员会议上,党员们建议由村里的种养大户牵头,建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合作社成立了,群众有了技术和销售保障,发展又多了一份信心。在村委会和合作社的带领下,群众发展“荷田+”生态种养信心十足。

  刘东平要把合兴村打造成湘北地区荷花观赏基地、莲米加工基地、网络销售基地。金谷年丰公司是合兴村附近的一家企业。刘东平主动与之联系,合作进行莲米加工,双方已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占地37.5亩的加工基地正在修建。

  怎样使农业效益最大化呢?刘东平坚定了走“荷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在打造产业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聘请长沙市某旅游设计公司,规划设计了乡村旅游方案,结合2300亩集中的荷田,规划了“百莲园”荷花观赏景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