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阳泉郊区“牵手”行动助贫困村“造血”

2017年06月19日 08:28   来源:山西日报   

  富村帮穷村 企村结对子 党员联党员

  本报讯(记者 白雪峰 通讯员 苏建平)6月9日,因为一群特殊“亲戚”的到来,阳泉郊区庙岭村十分热闹。“扶贫一家亲”帮扶签字仪式上,来自阳泉市的森乐农业有限公司、郊东养殖场、山西国惠中天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庙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卫明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和庙岭村一样,今年,阳泉郊区贫困村村民,增加了许多这样的新“亲戚”。郊区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牵手”行动,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阳泉郊区精心挑选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及优秀党员,让他们与贫困村、困难党员“牵手”结对,形成“村联村”“企联村”“党员联党员”的“牵手”脱贫模式。在“牵手”行动中,富裕村庄和企业重点帮助贫困村开展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物业项目、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牵手”双方以签约结对、村村共建、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森乐农业公司创办的庙岭村森乐农业园,流转土地103亩,每年每亩支付600元。一块块条形地整整齐齐,地里安装了滴灌设备,蔬菜生机盎然。“目前仅农业园的长期用工就有6个,农忙时临时用工十来个。领养地的市民来村里,还能吃农家饭,买些村里的蔬菜、水果。这样,村民还有其他收入。”张卫明告诉记者。

  阳泉郊区积极组织引导帮扶单位、优秀党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加大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对于结对帮扶贫困村成效明显的帮扶单位,区项目管理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凡到贫困村发展产业、建设基地、带动贫困户达到一定规模的帮扶单位,郊区给予一定数量的扶贫贴息贷款。

  庙岭村村民杨玉明全家4口人,4亩地,因儿子有病,没有劳动能力,全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他告诉记者,如今4亩地已经流转,夫妇俩学习了厨艺后,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村里有了企业,前来领种土地的市民越来越多,我的农家乐生意也会越来越好,脱贫的步子越走越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