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回乡创业助推脱贫攻坚 “归雁”变身“领头雁”

2017年07月25日 10:12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简承渊

  和林格尔位于内蒙古中南部,为呼和浩特市所辖旗县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和林格尔人,退伍军人闫靖创办的和林格尔农村电商在2016年里实现了1.3亿元的交易额。

  闫靖优先选择村里的贫困户作为合作对象,从源头上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两年时间,闫靖与百余户农户和15家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注册了“黑老夭”“巧什营”“舍必崖”等6个具有和林格尔地域特色的商标,同时建立了农特产品连锁店。

  像闫靖这样怀揣梦想回乡创业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利用“互联网+”思维在农村走出了创业之路,并带动身边的乡亲们共同致富,逐渐形成了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有个双赢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示范社,理事长任宇是一名普通农民党员,大学毕业后回乡创办合作社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合作社以农机服务、大棚蔬菜种植为主,固定资产由注册资金86万元发展到3400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利用全程机械化服务和完善的利益分配体系,实现了合作社与社员的“双赢”。2016年,他采取“合作社+基地+客商+贫困户”的模式,和农户签订协议,按“田保姆”方式运作,确保农户得到最大收益,成为带领百姓致富的领头人。

  很多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受益于职业教育。内蒙古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仅要培养能致富的人,还要培养能带动更多人致富的领头人。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民族综合高中集普通高中教育、职业高中教育、成人教育培训为一体,餐饮礼仪专业、手工艺专业、畜牧专业都是学校的精品、热门专业。学校不仅培养全日制学生,还长年免费培训失业、下岗、转移、返乡的农牧民。40岁的萨仁通嘎拉嘎在接受“民族服装制作”短期培训后,制作一件做工精美的皮毛蒙古袍可以卖七八千元,一个月能赚上万元。

  这几年,内蒙古各高校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力度,普遍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园”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少数民族大学生特别是蒙古语授课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专项教育,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入驻的23个创业团队中15个项目负责人是少数民族学生,带动就业近200人,其中一多半是少数民族学生。1992年出生的呼和诺民就是在学校的帮助下于2014年创立了“蓝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提供蒙古族传统的礼仪文化等服务,将创业与传承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去年公司的税后收入已经达到100多万元。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富有说,学校每年完成行业企业岗位技能培训、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各类社会培训达3万余人次。除了为牧民提供农牧机械维修等技能培训,还为牧区医务人员开展“蒙医五疗术”专题培训,为牧民提供焊接技术、汽车修理等经常性技术指导,还建立了疫病远程诊疗服务机构,以便及时帮牧民治疗牲畜疾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