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2016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侧记:选好“领头雁” 决战小康路

2016年09月22日 08: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赵叶苹

  为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从今年4月中旬起,海南全省19个市县奋战100多天,成功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2.1万余人,一大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走上岗位,成为海南农村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团”。

  扶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在农村,选好、用好村级组织带头人,是海南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性举措。从年初起,海南省主要领导就在多个场合如此强调。

  能否选好带头人,基层组织强不强最关键。根据前期排查,海南今年换届选举仍有近两成共596个重点难点村级组织,这其中,不少村庄宗族派系影响选举,发展党员搞宗族化、裙带风;一些村庄“两委”班子软弱涣散;还有一些村庄要么“争着干”,要么“没人干”,有一些群众,谁是亲戚就选谁,谁给钱多就选谁。

  组织部门提出,先整顿后换届,实行一村一策,突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重点难点村,确保成熟一个选举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

  针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各市县精心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熟悉农村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组成驻村整顿工作组,进行集中整顿,逐个分析村情选情,化解矛盾。全省307个软弱涣散村全部按期转化,有些还跃升为党建工作先进村。

  对于重点难点村,实行分类施策,选派政法、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优秀干部到问题村,有针对性地进行整顿和帮扶。通过建立市县乡镇领导联系包村制,深入一线具体指导,全省596个重点难点村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确保换届工作如期完成。

  曾被视为“多事之秋”的村级换届选举,海南今年比往届平静了许多。基层干群普遍反映,这次换届是历届领导指导最有力、操作程序最规范、换届秩序最平稳、推进过程最迅速的一次。

  以往换届选举为何复杂、激烈?主要是一个“利”字在作怪。一些城郊村、沿海村庄的征地项目多,对于补偿款项分配的监管措施不到位,“两委”干部特别是书记、主任成了“肥差”,以致每次换届,多种利益关系相互交叉,多种矛盾相互交织,拉票贿选、打架斗殴、破坏选举等时有发生。

  “以前换届选举,市里如临大敌,拉票贿选、吵闹打架是常事。”万宁、澄迈、东方等市县的多位乡镇党委书记也反映,此次换届大多是文明选举、和谐选举,大多村民都乐呵呵地前来投票,参选热情高。地方干群认为,这得益于海南扎紧扎实制度“笼子”,村书记和村主任的权力得到有效约束,断了一些人为求财而竞选的念想,降低了竞选的激烈程度。

  一些市县改革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压缩村书记、村主任权力寻租空间。澄迈县明确,换届后村书记、主任不能直接管人财物,由副职管理审批。村经费一次性支出500元以上的,要经过“两委”干部集体讨论同意,经镇党委组织委员审核后,由村分管财务副职按有关手续审批。

  集体土地租用是村干部权力寻租的温床,也是农村矛盾的焦点,一些市县通过土地确权,有效压缩村“两委”随意发包村集体土地的空间。东方市提出村集体土地最多只能保留5%,95%的土地确权到户。

  与此同时,审计、纪检、检察对农村基层“微腐败”形成震慑。过去3年,海南已有近50名村支书被判刑。“三把利剑高悬,让一些有贪念的人知难而退,竞选的激烈程度就降下来了。”东方市审计局局长蒙宋武说。

  海南各市县抓住换届的有利契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选人渠道,在调查、物色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人选时下了不少“真功夫”“苦功夫”,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对候选人资格和条件分别详细列出7种情形正面清单和11种情形负面清单,从源头上保证村干部的队伍素质。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强、有致富能力、品行良好和群众威信高的村干部。各市县则纷纷将目光投向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

  昌江县海尾镇沙地村是连续5届“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群众有事找不到干部,对村级组织班子和干部颇有怨言。海尾镇坚持走出去找人,“三顾茅庐”请回了在海口一家物流公司担任高管的该村青年赵恒仕,让群众看到脱贫攻坚致富的新希望。

  统计显示,新当选的2.1万余名村“两委”干部中,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人数明显增多,分别达到了8618人、168人、3487人,比上届分别增加1726人、92人、970人。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这些新当选的村级组织带头人,犹如展翅高飞的鸿雁,未来3年将成为海南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逐梦在南国宝岛的红土地上。

  新华社海口9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