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子洲县马岔镇冯渠村党支部:当好发展“领头雁”

2017年04月26日 09:0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杜娜

   一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的道路,变成了整洁的柏油马路;一孔孔破烂不堪、渐成危房的窑洞,转身成为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一个夜幕降临要靠手电探路的漆黑村庄,在150多盏太阳能路灯的装饰下,俨然一个“不夜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子洲县马岔镇冯渠村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村党支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群众、惠及民生、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上。”已在冯渠村担任党支部书记16年的冯治江介绍说,为了彻底改变村上的落后面貌,村党支部立足村情搞调研,入户询访问民意,上县里、到镇上,抓项目、争资金,打出了修建通村道路、绿化村庄、改造危房、实施搬迁、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组合拳”,让冯渠村旧貌换新颜。

   “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提上冯渠村党支部的议事日程。2013年,冯渠村党支部筹资600余万元成立元丰果蔬专业合作社,首批吸纳了11户村民,建成72个大棚,主要发展桃树栽植产业。阳春4月,大棚内整齐排列的一棵棵桃树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再过半个月,棚里的桃子就可以上市了。”冯治江说,这些矮化桃树,主要利用反季节销售实现盈利,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是集体建设、村民获益的一个典范。

   冯渠村蜜蜂养殖“领头人”、年轻党员张伟创办的鑫渊养蜂专业合作社拥有全国各地的社员百余人。2016年,合作社生产蜂蜜达200多吨、花粉40多吨、蜂王浆2吨,社员人均纯收入10万多元。“今年合作社里新开办了培训班,主要为刚脱贫的农户免费培训养蜂技术,帮助他们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张伟说。

   冯渠村同样发展迅速的还有羊子养殖、生猪养殖、薯豆种植等产业。2016年,全村羊子存栏达500余只,创办了一个存栏300多头的养猪场,土豆和豆类的总产量近400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冯渠村已经形成了以集体经济产业、特色种养殖产业和劳务输出产业为支撑的村级经济发展模式,村民收入稳步上升。至2016年底,全村24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谈到今年的发展,冯治江成竹在胸:“目前,村上已规划600亩土地栽植花椒树和金菊,集旅游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计划流转300亩土地,新建一个大型果园,吸纳更多农户参与建设、管理和经营,让他们有活干,可增收,能致富。”这位经历并见证着冯渠村发展的老支书自信地描绘着村民未来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