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百色“脱贫攻坚先锋行”系列报道之一:配强领头雁 带富贫困村

2016年12月16日 13:21   来源:广西日报   欧阳天干 李战江

  欧阳天干 李战江

  编者按 百色市是“老、少、边、山、穷、库”地区,发展总体水平低,基础条件落后。“十三五”初期,全市还有754个贫困村,17.25万贫困户,68.2万贫困人口,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色市委坚持把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作出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的决定,大力实施头雁引领、堡垒筑强、素质提升、先锋示范、基础保障“五大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请看来自当地扶贫前线的系列报道。

  “老百姓要过上好日子,等是等不来的,靠‘领头雁’找准路子,选好产业,自力更生,才有希望。”12月9日,面对镜头,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党支部书记黄颖念保证,今年一定摘掉贫困村帽子。

  雅庭村地理位置偏远,是库区移民村,全村有397户1828人,其中贫困户81户379人。该村党支部书记黄颖念上任后,没有被贫困吓倒,而是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带头搞种养,如今她自家养牛125头,养猪78头,是全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自己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是真的富。在她的带领下,村里成立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85户群众入社,累计养牛1280头,养羊3500只,捆绑带动贫困户40户171人。如今雅庭村还成立了实力水产、微霞养殖和福立庄畜禽等3个合作社,群众脱贫增收有了稳定的来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让群众跟着支部走、跟着党员干,必须有一大批像黄颖念这样的好支书。”百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序勇介绍,百色着眼于脱贫形势排兵布阵,坚持从抓选配、强管理、重激励方面下功夫,推行村干部“1234”管理办法,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群众评议制度,通过“课堂讲授+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红色教育”的方式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在贷款贴息、技术指导等方面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领航作用。如今,全市179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1080人是农村致富能人。其中,754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有527人是农村致富能人,致富能人在村支书中占比达69%。

  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空缺,或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百色采取“从后备干部中推、从经济能人中挑、从外出务工人员中引、从退休干部中请、由第一书记兼”等办法及时调整充实了62人。同时,选派754名熟悉农村情况、善做群众工作、乐于奉献基层的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调整113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进一步优化了头雁队伍结构。

  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坝盆村与云南省广南县交界,全村共辖坝盆、拖盆、龙腊3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共有群众283户1343人,由于地理条件相对恶劣,发展产业举步维艰。2008年9月起,农贞雄一肩挑起坝盆村支书、主任重担,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建设美丽家园,书写了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动人篇章。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5月,他又带领大家申请成立“金盆农民黄牛养殖合作社”,再租下200亩低洼地,进行种草养牛。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规划养殖黄牛200头。如今,走进坝盆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景: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棵棵大树郁郁葱葱,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孩子们正在千年古榕树下嬉戏玩耍,老人们在文化广场上翩翩起舞……

  脱贫摘帽是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是持久战。着眼于2017年村“两委”换届,百色制定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注重从返乡务农的高中以上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以及其他先进青年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采取定人帮带培养、集中培训、跟班挂职、设岗定责等方式进行重点跟踪培养,有意识交任务、压担子,安排参与产业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培养群众工作能力。目前,全市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7530人。其中,5160人为35岁以下,占68.5%;6220人为高中以上学历,占82.5%,每个村均有3人以上,为下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供了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