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的领头雁——记江达县邓柯乡青稞村党支部书记江永仁青

2016年10月06日 10:53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志强

  哪儿资源丰富,村支书知道;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带头人。带头人就是领头雁,往哪里飞资源丰富,领头雁知道!

  江永仁青,既是江达县邓柯乡青稞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又是村里发家致富的领头雁。

  自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江永仁青的村情民意走访更勤了。他按照小本子上记录的村民代表、村小组组长、党员骨干、困难家庭,一户一户地上门,与他们聊天话家常,听民声、察民情。

  每次走访,江永仁青都会把了解到的情况和心得详细记录,然后整理出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把思考的对策写在后面。

  江永仁青认为,“没有村集体产业就没有精准扶贫”。为此,他针对青稞村没有特色产业的实际,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治本之策,通过争取项目、自主开发等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

  为确保脱贫攻坚行之有效,青稞村成立了以江永仁青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村扶贫工作组织实施和指导督查。制订了《青稞村关于实施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帮扶资金、项目、责任、考核等5个方面的内容。明确责任,全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脱贫攻坚战在“对症下药”中吹响了号角。

  为青稞村年巴组争取到了土豆种植项目,带领年巴组120户村民种植土豆,预计全年能创收32万元,平均每户增加收入2000余元;

  为青稞村年巴组争取到藏香猪养殖项目,为全村解决就业30余人,预计每人每年创收16000余元;

  争取到高效温室大棚项目……全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此外,劳务输出是江永仁青采取的另一重要措施。

  原来,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江永仁青拥有自己的施工队。他一方面让群众在施工队打工,一方面鼓励在家闲散劳动力前往同邓公路改扩建项目、沙嘎村果通坝现代产业园、康巴香猪养殖场等项目建设处务工,平均每户增收1000元,有技术的则达到了3000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脱贫攻坚战,江永仁青深刻认识到,之所以有那么多的贫困户,关键还是在于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落后。

  为此,江永仁青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先后组织了一批脱贫意愿强烈且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农牧民前往昌都等地接受培训,鼓励本村群众能够走出去、引进来。

  扶贫先扶志,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江永仁青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

  同时先后邀请昌都市、江达县种养专家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请种养大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介绍致富经验和创业历程。

  如今,青稞村再也不复以前的一潭死水,全村掀起了一股敢于闯一闯、自力更生闯富路的热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脱贫攻坚的领头雁——记江达县邓柯乡青稞村党支部书记江永仁青

2016-10-06 10:53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