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书记”化解纠纷做到“三无”

2017年07月12日 08:26   来源:武汉晚报   

  本周,本报对“扶贫书记”李志强的连续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蔡甸区法院法官李志强的扶贫事迹令人动容。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扶贫书记”在法院里做到了“三无”。

  无上访缠诉、无上诉抗诉、无超审限办案。3年来,李志强审结执行各类行政案件400余起,做到了案结事了,实现了这个“三无”目标。

  针对行政类案件的特点,李志强将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沟通协调等方式方法贯彻于审查执行工作中,积极化解矛盾。在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有效地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对于一些复杂案件,他总是亲自走访、调查取证,担心偏听偏信,不肯单方面书面审查,不仅增强了司法审查的透明度,还提高了判案的公信力。

  “罚款不是目的,治理污染才是根本任务。”蔡甸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刘剑听说李志强倒在访贫路上,十分难过。刘剑说,和李志强打交道这么多年,听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刘剑回忆,对于很多被行政处罚的单位,李志强总是耐心讲解、悉心疏导,让其主动缴纳罚款。特别是对于涉环保行政非诉案件的企业,他总是要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一道去被处罚方那里,做环境违法行为的成因分析,然后让企业在规定期限内补办环评手续,改造污染设施。

  2013年,一企业在被作出环保行政处罚后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在对案件进行详细了解和分析后,开庭审理前,李志强主动到企业调解,利用专业环保知识,耐心细致地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并指正企业违法行为。经过李志强的多次疏导,企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不仅撤诉,而且积极配合环保部门整改,主动缴纳罚款。

  “前不久见到这个企业老板,他还在感叹,如果不是当初按李法官和环保部门的要求,让企业污染治理标准化,现在他们企业早就生存不下去了。”刘剑说,在执法工作中,环保部门遇到不清楚的法律问题,他们也都会找李志强请教。在案卷审查中,如果李志强发现案件在调查取证、执法程序方面存在瑕疵,还会主动联系环保部门,传授经验和技巧。

  “现在老李走了,我们都还有点不习惯。”刘剑说。

  记者杨蔚 通讯员严铮 熊斌 孙克亮 实习生王静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