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员论坛:精准扶贫不能全是“羊”

2017年07月11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绵阳 魏 露

  近日,陕西米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及3名副主任被“集体免职”一事引发关注。原来,前不久,榆林市纪委派出的工作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米脂县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这包括:在全县范围内存在“帮扶措施单一,没有因人因户施策”;察访的贫困户中,贫困补贴资金都是5000元,产业扶贫都是“买羊”,种地扶贫都是“买刨刨机”。

  如此粗放式扶贫,与“精准”差之千里,4名干部被免职一点儿都不冤。脱贫攻坚,离不开发展产业。在一些贫困山区,扶贫干部带领大家养羊,走出了一条创收脱贫路,使得“扶贫羊”成了“致富羊”,受到群众的欢迎。然而,在推进精准扶贫时,若是脱离实际,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律靠“羊”,就行不通了。精准,也就成了“大水漫灌”。

  “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确定脱贫思路,推出增收举措前,扶贫干部必须访贫问贫,掌握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家中劳动力等基本情况,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相反,如果像米脂县那样,对每家每户都“买羊”“买刨刨机”的话,浪费扶贫资源不说,也难以收到成效。

  从扶贫方法上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可以看出某些扶贫干部的敷衍之意,从扶贫真伪上的对象不精准,可以看出某些扶贫干部的懒散之行,如此不真、不实的扶贫,结果可想而知。

  为官避事平生耻。对每户贫困户发“扶贫羊”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懒政、怠政,暴露出某些扶贫干部的不担当、不作为。看来,强化督查检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倒逼某些扶贫干部担起责任,还需花一番大气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