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保险扶贫,让脱贫户握紧“光荣证”

2017年07月06日 10:5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幸亏这次有扶贫保险,否则我可能就返贫了”

  6月21日,屋外的水田里人们正忙着插秧。在枞阳县横埠镇黄山村农民周小培的家中,记者看到这位年近花甲的汉子满头皱纹,饱尝沧桑。今年,他家终于脱贫了。

  老周步履蹒跚地拿出了一只塑料袋,掏出一张红色的本子,上面写着“脱贫光荣证”。 “要不是天灾人祸,我早就把贫困户这个帽子‘踢’得远远的。幸亏这次有扶贫保险,否则我可能就返贫了。 ”周小培说。

  今年2月,就在“脱贫光荣证”颁发给老周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他家生活的安宁。他的父亲在村里被一辆农用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老人因伤重离世。 “家里刚刚好转,居然出了这种事故。 ”老周说,当地警方很快破了案,但肇事司机没有相应的民事赔偿能力。

  这时村干部黄安接过话说,他们了解情况后,及时帮他向保险公司报了险。 “后来我们告诉他,24000元保险赔偿金打到他的‘一卡通’上时,老周还以为我在跟他开玩笑。 ”

  老周有些不好意思地承认了他的误会:“是的,我当时认为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白白拿到24000元呢。后来,我一瘸一拐地到了银行后,发现还真有钱。 ”

  老周拿出了一份中国人寿的保单。上面显示着汇交人是枞阳县扶贫办,意外险金额24000元,意外医疗险金额6000元。现在,老周明白了这个道理:保险扶贫能够帮助贫困户控制、管理可预知或不可预知风险。

  “去年,地方财政投入199万元,中国人寿主动承担197万元保费,贫困户不出钱,枞阳县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办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铜陵市扶贫办副主任程志华介绍,通过政府买服务,把贫困户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实施半年多来,涉案理赔金额140余万元,扶贫效果比较明显。

  “有了扶贫保险,意外事故再也不需全部自己扛”

  “有了扶贫保险,意外事故再也不需全部自己扛。 ”老周坐在椅子上感慨万千,原本殷实的家因一连串的变故沦为贫困户。

  老周曾是村里有名的能人,2000年初就到江苏做点小生意,小日子倒也过得滋润。 2007年,他攒了10万多元,一家人高高兴兴张罗着盖楼房。不料房子盖到一半时,老周的妻子从高处坠下,救治花了7万多元,还是撒手而去。人没了、钱光了,老周伤心好几年都没有走出阴影。 “真是作孽啊,好好的家庭残缺了,还欠了很多钱。 ”

  祸不单行!2011年,老周在外打工骑摩托车不小心摔倒,在医院住了2个月,一共花了9万元,保住了性命留下了残疾。 “不能出去干活了,只能蹲在家里做做家务。 ”老周的话流露出一丝无奈。

  2014年,老周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经常到他家,老周变得开朗很多。枞阳县政府干部朱长春是周家帮扶联系人,考虑到老周的身体情况,帮他办了二级残疾证,每年还有补助款。他家的4亩水田,流转出去能拿流转费,也不用担心荒废。老周说:“有这么多干部的关心,近几年我的确过得舒坦多了。 ”

  老周的儿子周源成了家里的劳动力,务工收入比较可观。现在家里也装修了,配备了空调、冰箱等电器。 2016年底,经过评估、公示等程序,周家顺利脱贫。 “我是一个要面子的人,谁愿意捂着穷帽子不放啊。只是家里的生活刚有了起色,真担心再遇到什么意外又返贫了。 ”老周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扶贫干部。

  枞阳县副县长陆正旺告诉老周:“县里实施扶贫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降低意外变故的风险,为所有贫困户(脱贫户)初步建立一套防范致贫、返贫的保障网。 ”

  “以前一到医院几年活白干,现在连小孙子生病都有保障”

  同村的黄言校跟老周年纪相仿,也有着类似的遭遇。老黄有装潢的手艺,曾经一天能赚好几百元。前几年,他在家盖房子时摔伤失去了劳动力,去年底又不小心摔成粉碎性骨折住进了医院。

  “小儿子读研就要毕业了,大儿子在外打工也找到媳妇了。去年第三方评估到我家,说我达到脱贫条件了。我还没快活几天,就出事了。 ”老黄撸起裤腿,一道巴掌大的伤疤告诉在场的人,这手术可不小!

  老黄的老婆从附近的一家箱包厂干活回来,她接过话头:“我虽然认字不多,但知道党的政策好。去年住院花了近20000元,扶贫保险一下子就赔了6000元,加上新农合最后自己只掏了3000元。 ”

  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感受到了保险扶贫的好处。除了有意外险外,还有疾病险。老周读幼儿园的孙子、老黄的小儿子,政府也都帮他们买了疾病保险。老周说:“以前一到医院几年活白干,现在连小孙子生病都有保障,真是赶上好时候啊! ”

  针对枞阳贫困户贫困主要“贫”在病上、“贫”在意外伤害上,而年龄结构上50岁以上人群占有相当比例的情况,枞阳县委常委黄楚说:“正在实施扶贫综合保险,贫困人口从人身意外、疾病等都有保险保障。 ”

  目前,枞阳县把全县五保户和低保户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由财政出资为其投保。 “省公司出资近800万元,在每个乡镇成立保险扶贫服务部、在全县259个村(居)成立保险扶贫驻村工作室,提升保险扶贫的服务实效。 ”中国人寿枞阳支公司经理王英说,此举能让保险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提高承办地方民生工程的能力,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服务更多的客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