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将军渡”见证脱贫新战役

2017年06月29日 12: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

  台前县孙口镇老渡口,是滔滔黄河流向的一个转折点。夹带着泥沙而下的黄河水,冲击着此处坚实的坝基,打个弯后朝下游流去。

  “70年前,刘邓大军在这里渡河挺进大别山,成为解放战争的一个转折点。”6月26日,孙口渡口的“刘邓首长渡河处”石碑前,台前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岳耀喜说。

  经过一年的浴血奋战,1947年人民解放军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由战略防御转变为战略进攻的条件成熟。史料记载:“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要求刘邓大军,务必于1947年7月前突破黄河天险,在鲁西南大量歼灭敌人,然后向敌纵深腹地大别山挺进,在鄂豫皖作战,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

  孙口镇素有冀、鲁、豫、苏、皖“五省通衢”之称,历史上为黄河水路要冲,兵家必争之地。台前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为峰介绍:“当时孙口镇背靠冀鲁豫解放区,群众基础较好,刘邓首长决定把强渡黄河的中心渡口选择在孙口渡口。”

  置身黄河岸边的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内,一幅幅真实的战争照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人物模型、一件件遗留下的珍贵物品,一下子又把记者拉回到弥漫着硝烟气息的渡河战役中。

  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首长下达了渡河命令。黄河北岸2000多名水手不顾生命危险,冒着敌人飞机和对岸炮火的轰炸,驾船强渡。“听长辈们讲,有的水手即使负伤了,包扎后继续驾船。一夜往返八九次,护送一批批战士成功渡河。”孙口村60岁的王大爷竖起拇指说:“战士们很英勇,还没等船靠岸,一个个跳下去,蹚着水冲向对岸。”

  国民党部队精心设防、自诩足抵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一夜间灰飞烟灭。美国军事顾问团接到战报惊呼:“东方的‘马其诺防线’失守了。”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也惊呼:“中国发生了‘六卅’事件!”

  岳耀喜介绍,解放战争时期,孙口渡口一直担负着重要的使命。1947年9月,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30万人从这里转战;1949年4月,林彪、罗荣桓率领50万东北野战军从此向江南进军。因此,群众亲切地把孙口渡口称为“将军渡”。

  黄河东流去,一年又一年。“将军渡”的名字已深入人心,孙口村小学、商店、工厂、黄河浮桥都以冠之“将军渡”为荣。台前县委、县政府沿着黄河开发的“将军渡”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干部群众前来纪念、游览。

  “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军民团结、浴血奋战凝成的渡河精神,正成为台前人民继往开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源泉。”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行走在台前这片红色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处可见。“将军渡”附近,摆渡过河成为历史,京九铁路孙口黄河特大桥和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飞架大河两岸。搬出滩区的贫困群众,告别破旧房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光伏发电、电子商务、服装加工等,一个个红红火火的扶贫产业,正为台前人民铺平通往小康的道路。

  70年前,“将军渡”见证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如今,“将军渡”正在目睹脱贫攻坚为台前县带来的新变化。⑤5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