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守着好风景 不愁没前景

2017年05月22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蹲点调研期间,记者对比了南岳72峰之首的祝融峰与南岳第二高峰、位于贫困村将军村的雷钵岭。我发现,二者拥有很多相似的旅游资源,均是烟云烘托,群峰耸立,植被丰富。而雷钵岭所在的将军村泉水、溪水更多,还有将军水库,旅游资源更胜一筹。

  除了自然资源,将军村的人文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守着好风景,不愁没前景。可以说,将军村发展旅游产业前景极好。

  旅游业产业链长、产业面广,“一业兴、百业旺”。实践证明,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具有更强大的市场优势、更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带动作用,扶贫效果更明显,脱贫持续性强、返贫率低。而且,旅游扶贫还不破坏生态环境,可以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为贫困群众赢得“金山银山”。

  近年来,将军村加快建设与周边交通网络的连通,探索“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精准脱贫模式,将旅游与扶贫深入对接,乡村旅游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扩大了旅游的内涵和外延,将旅游从狭义的“景区内”扩展到宽泛的“景区外”,更适合现代人对养生、慢生活等休闲方式的需求。在广大城郊、乡村,大力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发展乡村游、休闲游,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仅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还能推进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意义重大。

  通过“乡村旅游示范点+贫困户”“旅游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军村积极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和投身旅游业,许多村民因此成了农家乐的老板、景区的工作人员,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过,各地乡村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当地的原始风貌,通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制定相对完善的旅游业发展计划。在具体建设中,要注意修旧如旧,避免落入“千村一面”的俗套。

  原标题:守着好风景 不愁没前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