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将军故里的扶贫“茶婶”

2017年01月06日 07:5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新年,来到大悟县新城镇的金岭村,沿小路驱车直上杨山,几座红彤彤的厂房出现在山腰。两只大狗奔到车前,争先恐后地吠了起来。身着大红色羽绒服的屈涛笑着将它们唤回。

  细细打量眼前这位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女老板,很难想象——

  到大悟投资前从未接触过茶业,却让原本弃如草芥的夏秋茶身价大增;50岁学开车,在荒山里修路、打井,为老区大悟带来首条精制茶生产线,率领孝感茶企走上自主出口之路;热心帮扶金岭村、红畈村的贫困户,让他们在欣欣向荣的茶园里,拥有谋生的本领……

  谁说“夏茶不如草”

  51岁的屈涛是孝感人,办过米酒厂,承包过杨树林,还养过鸡,天生爱“折腾”。2011年,她在一次旅游时,发现大悟的茶场多,土壤、气候也适合种茶,于是,拉着几个朋友,在新城镇合伙成立了茶业公司,开始红土地上的创业。

  “春茶是个宝,夏茶不如草。”在当地,因夏秋茶口味偏苦涩,茶农们多年来习惯只采摘春茶,到4月20日之后就不再采摘,茶资源利用率不到10%。

  屈涛琢磨:能不能把这漫山的夏秋茶利用起来?她邀来茶叶专家、湖北工程学院毛清黎教授一起研究。“我们找到三里城、芳畈和夏店镇的茶农,答应免费为他们修剪,只拿枝叶回去分析。”结果发现,当地优质风化岩石土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即使是夏秋季长出的“粗枝大叶”,也有上佳的品质。

  2012年,他们首先尝试做铁观音。谁料,产品虽试制成功,在市场上却屡屡碰壁。原来,当时铁观音在市场已趋饱和,他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

  几位合伙人的信心受创,纷纷撤资。“这是我最艰难的时刻。”屈涛坚持了下来。她来到湖南,拜访中国茶叶泰斗施兆鹏。“为什么不试试红茶?”一番点拨,让她茅塞顿开。“当时,市场上有名的红茶只有金骏眉等几个品牌,我们赶上了好时候。2013年当年,终于盈利了。”屈涛说。

  夏秋茶的利用,让周边120多位签约农户尝到了每年多次采摘、反复受益的喜悦。从5月下旬到8月,每月可采摘两次,带动每户增产增收达30%至50%。

  大山里趟出扶贫茶路

  在杨山山顶将军红茶业基地,一块大大的牌子“有机茶园责任人”立在茶场边。上面是金岭村精准扶贫户颜为松的名字和照片。

  不远处的两爿平房,就是颜为松的家。颜为松的妻子常年有病,老颜几十年不离不弃,让屈涛非常感动。她请颜为松在山上帮忙照看茶园,每年支付2万元照看费。同样的,还有红畈村的孤寡贫困老人颜为勇。这几年,公司长年无偿资助两个村共16户贫困户,逢年过节给他们送钱、送米、送油。

  由于屈涛坚持打有机牌,需人工锄草,用工量非常大,公司长年吸纳颜红华、颜权义等2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分别与他们签订了“就业帮扶式”“现金给付式”结对帮扶协议书。同时,还成立“将军红妇女联合会”,生产季节,用班车将附近村里的留守妇女接上山锄草。每年,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60余万元。

  今年起,公司又从金岭、红畈两村流转1800亩荒山荒坡,除支付农户流转费外,每年还为两个村各交纳8万元管理费。现在,她的2800亩茶园免费交给100多户农户经营,每户承包20亩-50亩,只负责管理、采摘,公司按市场价收购鲜叶,让农民不用出资、不找市场,每户可年受益5万元以上。

  没人知道她趟出的这条扶贫茶路多么艰辛。公司人手有限,她50岁自学开车。崎岖山路坡陡弯多,她曾两度将车开进山沟,腿伤至今未痊愈,村里人叫她“屈大胆”。

  用红色精神专心做茶

  大悟县新城镇,是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乡。屈涛承包的茶园,由徐海东大将夫人周东屏40年前从安徽六安引进的40万株茶苗栽种发展而来,红色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屈涛将公司名字改为“将军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用红色精神专心做茶。

  这几年,公司先后开发了红茶、黑茶和青茶,并与华农等院校合作开发系列新产品。其中,茯苓砖茶成功引种,还研制开发了各类养生保健茶。“横刀立马将军剑,运筹帷幄一壶茶。”得知屈涛的创业故事后,徐海东大将的女儿徐文惠女士专程来访,将父亲的肖像权赠予公司,印制在茶叶包装上,希望支持和鼓励家乡的茶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去年,屈涛在坚持做有机茶的基础上,将目标盯上了海外市场。为取得出口相关证书,“将军红”引进了大悟第一条年产3000吨红绿茶精制生产线。

  去年9月,基地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并拿到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证书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上月,将军红成功登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本月,首批红茶将出口北非和俄罗斯。

  屈涛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她在将军红基地上,种下了漫山的绯寒樱花、紫薇和映山红,“再过几年,这里将变成一片红色花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