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宋勤芳细算脱贫增收账:“再过两三年,我家还会大变样”

2017年05月22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村民宋勤芳搬进了将军村首批异地搬迁安置房

  “我对脱贫有信心!如果再把旅游搞起来,我家不但能脱贫,还要争取奔小康。”5月13日,衡阳县委书记曾秀到将军村走访调研时,贫困户宋勤芳高兴地说。

  68岁的宋勤芳是将军村因病致贫的典型,他与老伴、儿子、收养的孙女住在一起。儿子宋克礼今年43岁,1994年患上哮喘,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欠了4万余元外债,生活窘迫。一家人一直住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4间土坯房中,房屋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2015年,时任衡阳市地税局局长的曾秀作为将军村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后盾单位的负责人,多次到宋勤芳家调研、慰问,一直关注他家的生活状况。

  “2015年底,我家搬进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子。当时,国家补贴了3.1万元,女儿给了1万元,自己凑了2万元,找几个亲戚借了6万元,96平方米的房子总共花了13万元。”如今,宋勤芳在敞亮的新房子里,接待来调研的曾秀。

  2016年7月,曾秀调任衡阳县委书记,继续关注着将军村的扶贫工作。“你家的房子紧挨着水库,门口就是交通主干道,这可是将军村最好的地段。利用这个优势开个商店,既可以帮村民卖些土特产,还可以搞个农家乐增加收入。”曾秀给宋勤芳提建议。

  曾秀说,易地搬迁安置坚持就近、集中原则,不仅节约土地,还可以让搬迁群众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会,是“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的举措”。

  “以前住在土坯房里,赶上连续几天下大雨,就怕房子会倒塌,有时晚上都不敢睡觉。现在搬到新房子里,打雷下雨都不怕了。”宋勤芳笑着说。

  宋勤芳一笔笔算起了自己的脱贫增收账:“原先养了3头牛,去年3月借款2.8万元又买了4头牛,当年就生了3头牛犊,养3年出栏,按现在的市场行情,靠养牛每年赚1万多块钱不成问题;老伴养了两头猪,一年出栏一次,可以赚3000元;儿子身体恢复得好,可以出去打零工,一年至少能挣5000元;山上种着3亩水稻,每年能收粮食2700多斤,家里的粮食和蔬菜也不用花钱。”

  将军村的目标是到今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宋勤芳对此很有信心。他说:“村里正在抓紧发展旅游,这可找对路子了!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特别适合搞乡村游。我儿子身体虽然不太好,但如果旅游发展起来,也能找到适合他的事情做。再过两三年,我家还会大变样的!”

    原标题:宋勤芳细算脱贫增收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