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两张照片背后的扶贫故事

2017年06月21日 09:10   来源:河南日报   

  昔日泥泞不堪的土路

  如今宽阔平整的水泥路

    □平顶山观察记者张建新张宏怡本报通讯员杨沛杰

  6月13日上午11时,叶县辛店镇李寨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院内的一间屋子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文沛与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正忙着整理档卡资料,还有两名村民在反映情况。

  这间20多平方米的屋子挤进5张床、2张办公桌后,空间一下子狭促起来,部分正在整理的档卡被摆放在了床上。

  桌上一本相册般大小的本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随手翻开,上面两张照片映入眼帘,左边这张是一位老太太打着雨伞,行走在村子里一条坑洼不平、积水泥泞的土路上,一旁还能依稀看到垃圾。右边这张照片,主人公依然是这位老太太,但走在村子里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地面上,路一侧多了电线杆,路旁还栽上了树苗,树苗间绿草盈盈、红花点缀。

  “能看出这是同一个地方吗?”瞧记者盯着这两张照片看,忙完手头工作的王文沛走过来,指着这两张照片问道。

  记者再次仔细分辩了一下,还是使劲地摇了摇头。“确实是同一个地方,就在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向北不足300米处……”王文沛娓娓道来这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第一张是我们刚进村时拍的。”那是2015年9月的一天,天下着雨。他们小心翼翼地走在进村的“主干道”上,挨家挨户去摸底。“那还是一条土路,路面坑洼不平,不少地方已经积满了水,路旁边还有宽窄不等的沟。路上,我们遇到了照片中的主人公——今年80岁的村民高改。老人告诉我们,她嫁到这个村已经60年了,村上的路一下雨就能踏上半个多月的泥。恳请我们能不能先帮忙把路给修一下,哪怕先把路垫平也中。”

  王文沛至今也难以忘怀老人那期盼的眼神。“在与老人擦肩而过的时候,我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由于道路泥泞,下雨天摔住人扭伤腿脚的事儿,村上时有发生。“我们把修路作为开展工作的突破口。”王文沛继续说道,“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了100多万元修建了1250米的水泥路。为了填平地基,我们拉了400多车土,垫土最深处达到1.5米,快赶上一人高了。”

  路修好后,他们还在路两旁种上了大叶女贞、海棠、金丝女贞等绿化树。此后,还在村内开挖了4公里的下水道,整修了村中小路。

  “画面中的电线杆,是我们入驻村后,电力部门进行的农网改造。”王文沛介绍,“一共增加了4台变压器,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用电难问题,仅磨面机房就增加了两个。”

  也正是由于农网增容,该村扶贫项目——家庭分布式光伏项目,也能通过这些变压器上网卖钱。“目前,我们村已经有20多户贫困户递交了项目申请书,近期就会施工。仅此一项,这些贫困户就能脱困。”王文沛说。

  再后来,在王文沛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下,该村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还安上了路灯。从5月开始,按照县里的扶贫新举措,村里的16名贫困户走上了村公益岗位,负责清运村民的生活垃圾及环境保洁……“晚上村民能来广场跳跳舞扭扭腰,这和城里人生活也差不多了。”王文沛感慨地说。

  “巧得很,就在一个月前,我又在当初拍照片的地方与高改相遇,拿起手机拍下了后面这张照片。每每看到这两张照片,我就觉得近两年的付出值了。”王文沛欣慰地笑了。

  离开李寨村前,记者特意来到了照片的拍摄地。与新拍的画面不一样的是,路旁新栽上的金鸡菊正在次第开放,一路的芬芳伴着记者走完那段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