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务院参事汤敏:精准扶贫需在多领域创新

2017年06月21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近日举行的社会创新国际论坛暨友成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期间对记者表示,精准扶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推动精准扶贫可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和电商扶贫等几个领域进行创新。

  精准扶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

  汤敏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精准扶贫的目标,到2020年,“十三五”结束,我们要消除所有绝对贫困,让所有人都脱贫。把全国范围内每一个贫困户都找出来,分析致贫的原因,对每个人脱贫方式做一个规划,这种精准扶贫方式在人类扶贫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

  在汤敏看来,精准扶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补’就是补短板。中国经济最短的板是什么?就是贫困地区,贫困农民的脱贫问题。‘十三五’收入分配改革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提高最贫困人口的收入。未来世界经济很多大的变化,可能都跟过去几十年收入分配差距越拉越大有关。中国如果能够率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最难解决的低收入人口脱贫问题,对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

  供给侧改革提倡寻找经济新动能,一谈寻找新动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高科技等等。不可否认,这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寻找新市场。哪里是市场?我们的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特别是广大低收入、贫困地区就是巨大的还没有满足的市场,新动能很多的东西要从这里出来。比如说,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政府提出要实现100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这里蕴含着多大的市场潜力、多少的发展动能,还不包括教育、卫生等。

  产业、金融、教育、电商是几大扶贫创新领域

  汤敏认为,“十三五”期间推动精准扶贫关键在几个领域进行创新。

  第一,产业扶贫。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珠三角、长三角等东部地区的工厂在目前的成本压力下已很难再有好的利润。这个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把工厂关掉,二是把工厂搬到国外去。搬到国外去很可惜,我们可以帮助这些东部企业把产业和工厂转移到西部贫困地区。产业转移完成后,如何在西部存活下来?这就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比如说运费、培训费、投资基金等。“我们有数千亿美金的‘一带一路’基金,还有东欧基金、东南亚基金,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千亿级的投资基金,支持中国本地企业,帮助东部沿海企业将产业和工厂转移到西部地区。只要有好的政策支持,就有可能把这部分企业留到西部。”

  除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一系列政策也在不断推出。如果不给贫困地区一些特殊政策,马太效应会越发严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推出一系列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下拨扶贫专项款,还有很多新政策将陆续出台,这也会改变整个金融结构,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很多新机遇。

  还有一条很重要的道路就是教育扶贫。让被扶贫地区的下一代不再贫困,核心是教育扶贫。在教育扶贫方面,最关键的问题是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真正做到教育公平。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主要是用在硬件上,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软件,是教师问题。“教育质量根本上靠好老师,但是能把好老师都送到贫困地区,让他们长期在那里工作生活吗?这个问题是无解的。现在,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教育扶贫。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北京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贫困地区的学校。我们已经做了三年的实验,效果非常好。农民工是现在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他们的技术不提高的话,工业4.0、工匠精神都无从谈起。我们把最好的工匠的教学过程拍下来,通过互联网让他们学习具体操作、效果也很好。”

  “我们还利用互联网培训农村电商,帮助他们将农产品通过电商的方式送到城市,让城市人吃到更安全、更好的食品。”在汤敏看来,电商扶贫也是今后扶贫的一个新方向,不过电商扶贫的推进仍存在难度。比起其他区域,贫困地区的产品和电商发展均存在劣势。比如其特色农产品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且电商发展也受到物流、成本效益等因素的限制。贫困地区人才比较缺乏,也影响电商扶贫工作的进展。下一步可在保障产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电商企业搭建消费者与贫困户之间的对接平台,发展个性化消费和生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