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战贫困 一线行动】吕梁做活金融扶贫文章

2017年06月19日 08:28   来源:山西日报   

  着力解决贷款难 好钢用在刀刃上

  本报讯(记者王少科)资金缺、贷款难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对此,吕梁市今年建立1亿元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破解了这一难题,探索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有了这1亿元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金融部门吃了“定心丸”。农发行以放大10倍的比例给予吕梁脱贫攻坚10亿元的信贷支持。山西焦煤出资1亿元,参股吕梁市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市财政再注入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设立转贷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吸纳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中小微企业。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3.32亿元扶贫小额贷款,受益贫困户5722户。

  有了钱,怎么使用?吕梁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的扶贫贷款使用模式。第一种模式是“1535”委托经营模式。1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按贷款额度每年6%获取收益3000元,村集体按贷款额度每年1%获取500元收益。第二种模式是入股分红模式。采用“政府+银行+企业+农户”的模式,农户所获利润按入股比例分红,保证参股贫困户每年获得不低于15%的分红。第三种模式是产业带动模式。主要有“扶贫再贷款+信用社+工业企业+能人大户+贫困户”的交口旺庄就业扶贫模式、“政府+信用社+电商+贫困户”的临县朝阳农牧电商扶贫模式等。第四种模式是农业产业化基金支持模式。由政府拿出专项基金设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农发行提供长期政策性贷款,用于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使用贷款的龙头企业必须建立生产基地,并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保护价购销合同,同时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

  金融扶贫如何更精准?吕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建立了“金融扶贫农户清单”,一户一档进行管理。通过对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的调查,金融部门认真梳理精准扶贫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掌握扶贫项目安排,把国家扶贫金融政策与贫困村实际精准对接,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企业与银行、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确保金融贷款效率最大化。今年全市保底完成10亿元、力争完成20亿元的小额信贷目标,覆盖全市20%的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