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凌云县开启金融扶贫新模式

2017年06月14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扶贫如何走向纵深?小康路上怎样才不会有人掉队?自2016年以来,凌云县结合实际,探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扶贫方式——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下设产业发展合作社、小型基建工程队、村级公益事业服务队等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组织。由村“两委”牵头全体村民共同构成。在实际运行中,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财政投入、银行贷款等方式向合作社注入原始资本,原始资本为村集体资产,归全体村民所有,属全体村民在合作社的共同股份,人人享有股份收益。

  罗金才是该县下甲镇平怀村的贫困户,也是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以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为几亩山地的玉米,自从加入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后,在干部们的带领下,他很快懂得了经营多元化,如今不仅开始着手种桑养蚕,还做起了农产品经营。“以前就有做农产品生意的想法,但很担心销路的问题,如今合作社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日子有盼头了。”罗金才乐呵呵地说。

  笔者了解到,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最吸引贫困户的是小额信贷,围绕解决农民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吸纳社员入股,开展资金互助服务,向社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该县还协调金融机构为全县110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发放不低于20万元的扶贫贴息发展资金。各级合作社农业专业项目资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类资金都应直接投放给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由合作社管理实施。

  和传统合作社不同的是,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要求加大贫困户在共同股份中所占的份额。目的是鼓励贫困户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带动下通过将土地、劳务等有限资源参资入股,参与经营、分红,从根本上脱贫。目前,该县已在下甲镇平怀村、泗城镇陇雅村、伶站瑶族乡那留村、加尤镇百陇村等村屯进行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已经初见成效,并得到了相当数量贫困户的认可及赞赏。

  值得一提的是,国开行广西分行对口帮扶凌云县,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和教育资助“四轮驱动”的扶贫新路子,将凌云县打造为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样板县和示范县。2016年,国开行广西分行与凌云县签订了区内首个《开发性金融支持县域脱贫攻坚全面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目标和合作模式。据悉,累计承诺扶贫贷款22.68亿元,发放11.12亿元。其中,为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3.5亿元;并以优惠利率贷款4.6亿元支持该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户5.6万人。此外,国开行广西分行一是创新采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县级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模式开展项目评审工作,累计授信超5亿元,支持村屯道路、安全饮水、校安工程、环境整治、医疗卫生建设等贫困村脱贫“十一有一低于”的重点领域建设,社会效益显著,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4.8万人;二是积极推动该县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工程,贷款4.56亿元支持凌云县浩坤湖旅游扶贫项目建设。2016年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旅游人数超10万人次,实现收入逾2000万元;三是以教育扶贫为根本点,大力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着力提高贫困人口自主发展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累计为该县1.37万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贷款8436万元。

  就下一步工作,凌云县委书记伍奕蓉说:“将全面落实贫困户小额信贷政策,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企业捆绑的模式,切实发挥小额信贷在脱贫致富中的资本作用。力争到2017年底,通过积极主动配合农商行为收入来源较少的贫困户安排每户3~5万元贷款。同时,针对自身经济基础弱、缺乏市场风险抵御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贷资入股到县平台公司,使每户贫困户每年有2400-4000元的股金分红。”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