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金融扶贫 用好资本的力量

2017年06月14日 14:36   来源:央视网   李丹

  央视网消息:国家提出要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资本市场具有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贫困地区正在学会向市场要钱,拓宽扶贫融资渠道,撬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产业发展。

  

  柏化风签署中草药收购协议

  贫困户柏化风正在签署一份中草药收购协议。他家种植的3亩白芨,将加入签约企业的种植基地,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如果药价稳定,三年里柏化风总共能拿到20万元收入,带领全家成功脱贫。即便药价波动,企业也会以保护价收购。比起这份合同,前些年柏化风种植中草药的风险可大多了。

  

  柏化风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大柳乡贫困户柏化风:价格忽上忽下都成疯子,它要是暴涨了,你种一亩要贴几十亩,暴跌了那不是要亏而对企业来讲这笔账也是划得来的。

  

  罗明

  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这样短距离地,可以很快速地把它的原料进行收储,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可以更多获取更好的药材的原料资源。

  今年,像柏化风参与的这类种植基地,在郧阳将建成10000亩,带动5000种植户,投资额超过1亿元。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郧阳区能够吸引到这笔投资,得益于证监会的扶贫政策。也就是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过程中,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政策很快吸引了一批拟上市的公司。

  

  翟晨曦

  天风证券总裁助理翟晨曦:但对于像有一些主营业务与当地的这些行业相关度不那么高的或者差别比较大的,我们还会建议他们不要过于短视,更加客观地来看待自己企业的经营行为。

  面对政策,部分公司反复研判经营利弊,最终下决心把家搬到贫困县来发展。

  

  胡先平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区长胡先平:到目前为止引进的11家企业,今年可以实现新增的税收达到一个亿以上,新增财力可以拿出1000万用于精准扶贫,计划用于解决我们贫困山区4G信号不通的问题。

  优质的企业带来的不只是税收的增加、投资的扩大,还有市场化的理念。

  

  叶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告诉贫困地区的干部,就是你有一个好的项目,然后怎么去找资金,这也是一种市场化、产业化扶贫的一个好的探索。就是从单向的输血到造血,造血就是说你贫困地区要有,有这个利用资本市场这个意识。

  

  据证监会统计,截至5月23日,注册在贫困县的公司中,有18家企业IPO申请正在接受审核,35家企业已经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

  不仅如此贫困县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并购重组等方面也都享受加快审核、费用减免等优惠。下一步,证监会还将利用期货、期权等多种资本市场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助力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