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养殖企业牵手贫困县:发展深度融入地方精准扶贫

2017年06月14日 14:36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6月份,草原开始泛绿。河北省张家口市最北端、“坝上四县”之一的康保县,即将迎来最美时节。

  康保县面积3365平方公里, 人口28万,一派“大好河山”。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多个旗县接壤,正处在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结合部。康保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贫困面最大、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县之一,23万农业人口中仍有4万多贫困人口。

  实施精准扶贫,要靠产业带动;实施产业扶贫,要靠龙头引领。在坝上草原,一个贫困县和一个龙头企业,“政府之手”拉住“市场之手”,合力搭建起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舞台,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二人台”。

  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场大戏的领衔主演之一。

  该公司立足于农业生态循环产业,生产安全、营养、高品质的肉鸡食品,是集饲料研发生产、父母代种鸡养殖、鸡苗孵化、肉鸡养殖、禽业屠宰、肉食品加工、冷链物流运输、终端体验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

  今年3月初,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乾信牧业调研时,对其产业一体化、布局区域化、加工深度化的品牌发展战略与经营理念,对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舍不下的康保县

  康保穷,自然是有原因的。它是河北省风能资源最好、光照时间最长的县,又是全省唯一的无河县,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坑塘。干旱、风沙、冰雹、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尤以干旱为最,素有“十年九旱”之称。

  作为首都上游的生态涵养区,张家口是北京市的屏障,康保则是“屏障的屏障”。康保县拥有林地120万亩、草场170万亩,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300万亩,在北部沿冀蒙边界形成了1500平方公里的生态综合开发区,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则相对迟缓,当地一些干部群众的说法是“作出了一些奉献”。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县掉队。农业部已把康保县在内的环京津冀28个贫困县,列入全国“产业扶贫县”。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布局,冬奥会的脚步渐渐走近,都在为康保“扔掉贫困帽子”注入信心。

  康保县委书记杜平认为, 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政策,培育可再生能源业、特色现代农牧业、生态旅游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康保。

  乾信牧业董事长郑忠信与康保县的姻缘,要回溯到几年前。2011年8月,这位在沈阳市从事多年肉食品屠宰加工的企业家,作为一名游客来坝上旅游,立刻被蓝天绿草所吸引,心动了。对于以肉鸡养殖加工为支撑的企业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优厚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市县有关部门积极“拉拢”,康保县专门成立“乾信牧业项目组”,县长魏红侠任组长,帮助尽快落实土地乃至贷款项目。“国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以参股的形式,投入7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郑忠信说:“选择落户康保是一种幸运。”他看准这里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以及各方面关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大环境。“地方扶持绿色产业与扶贫产业的定位,契合了养殖企业的发展定位。”

  近年来,康保县在稳定春小麦、马铃薯、莜麦、亚麻四大农作物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水浇地,做强旱作特色农业,扩大杂粮杂豆、食用菌生产规模,不断壮大致富产业。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人研发改良产品,打造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产品,从根本上改善农产品产销模式,将传统的以产定销模式转向市场营销。在畜牧业战略布局上,调减草食性畜牧业,扩大肉鸡、牛羊的工厂化养殖。

  在健康的土地上做健康食品,康保县吸引了大批农业企业落户,招商引资的步伐逐年加快,产业扶贫的路子正越走越宽。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乾信牧业的引进,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今年年内预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

  草原深处有乾信

  康保县共有15个乡镇,乾信牧业的10个养殖场,每个占地60亩~100亩,覆盖了康保镇、邓油坊镇、张纪镇、土城子镇、闫油坊乡等7个乡镇。

  乾信牧业总裁夏秋霞说:“养殖分散、相对封闭的布局,无疑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和管理难度,但有利于种养结合和养殖小区安全,尤其是在产业扶贫、带动乡镇经济等方面,能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这些分散于各个乡镇的荒滩地上,签下50 年租赁合同,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现代化的养鸡场,乾信牧业拉开了大干的架势。夏秋霞说:“要扎根康保,做长久打算,有一番作为。”每一个养殖场,存栏33万只肉鸡,按计划配套一个有机肥厂,将每天产出的40吨鸡粪处理还田,生态养护一片耕地,形成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

  在张纪镇养殖场,记者穿靴戴帽、换上白大褂, 经过道道“ 检疫消毒处理”关口,走进养殖车间。眼前是一排排筒子楼式的通风鸡舍,现代化设备与多层笼养技术,对肉鸡饲养过程中饮水、喂料、照明、通风、供暖、清粪、报警、出栏等各系统,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工作人员尤其强调,采自康保县地下的“弱碱性水质”,对肉鸡增强抗病性及肉质鲜美度,具有“神奇功效”。

  为确保健康安全养殖,企业自建占地1万多平方米、年可生产饲料18万吨的饲料厂,已于今年初正式投产,采用国内著名品牌“牧羊”全套自动化设备,生产过程封闭运行,防止接触污染。饲料中添加了当地特有的亚麻饼、谷糠、五色杂粮,同时融入微生物技术和小分子技术,保证提供营养保健型饲料。

  截至目前,乾信牧业年产2400 万只肉鸡规模的10 个养殖场全部建成,其中4 个已满负荷运转;采用国际先进巷道式孵化设备的鸡苗孵化厂,已形成年孵化1900 万只的生产能力;加工生产线上,大量分割鸡肉源源不断供应北京、张家口等地市场;以化验中心为核心的卫生防疫和品质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种鸡养殖场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全产业链的乾信牧业,全力探索一条品种品质优化、现代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增值、市场多元拓展、引导健康消费的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以肉鸡产业为基础,带动了粮食种植、饲料生产、冷藏运输等产业发展,力争成为康保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夏秋霞表示,在白羽肉鸡这个行业中,乾信牧业已经在河北省确立了龙头地位,今后将在产业特色、产地特色、产品特色、消费特色上下足“四特”功夫,提升品牌价值,完善价值链条,让同业者尤其是消费者认可“草原深处有乾信”。

  产业链上脱贫者

  一家养殖企业与贫困县的牵手,置身于康保县紧锣密鼓谋发展、脱贫攻坚齐争先的环境氛围,企业经营者的肩上平添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乾信牧业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由夏秋霞任组长,另两名股东任副组长,公司各版块总经理分别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公司制定了一整套扶贫规划与落实方案,把企业发展深度融入地方精准扶贫战略。这一举措,彰显合力攻坚、全面小康的中国特色。

  2016年9月,乾信牧业以“公司+合作社入股”的方式,与张纪镇政府、马鞍架村115个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财政扶持资金69万元(每户6000 元) 投资到肉鸡养殖项目合作入股,合作期限为3 年,年固定红利12%。入股期满后,贫困户可选择继续合作,或者选择将入股本金全部收回。

  2016年12月,农业银行和康保县扶贫办经考察筛选,决定与乾信牧业进行扶贫项目对接,联合实施“金融扶贫贷”项目。屯垦乡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各从银行获得“合作扶贫贷”资金5万元,转入乾信牧业账户,贷款期限3 年;农业银行以基准利率发放贷款,部分利息由政府风险补偿金提供补贴;企业每年按贷款额度的6.09%,向每个贫困户兑付带动收益3045 元,相当于每年向每个贫困户多支出几百元。

  农业银行康保县支行行长张利军说,通过“政府+银行+企业”方式,向农户提供“金融扶贫贷”,把扶持龙头企业、支持产业扶贫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相结合,多方合作,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乾信牧业现有企业职工500人,其中90%为本地职工,且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占主流。每个养殖场肉鸡出栏时,还雇佣200多临时工“抓鸡”。

  公司特意更多吸纳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务工,把招工年龄放宽到55岁以上,而且对建档立卡户每月多发50元贫困补贴。肉品部经理韩旭说:“聘用高龄职工,工作效率相对低一些,培训起来相对麻烦一些,之所以这样做,公司就是要承担起扶贫责任,回报当地百姓。”

  在加工车间务工的“建档立卡户”农民赵海军,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每个工作日享受免费午餐、晚餐,每月工资收入2500元以上,每年多拿600元补贴,年底还有效益分红。“年总收入接近4万元,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乾信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了产业链上大批脱贫者。预计企业全部正常投产后,常年用工将达到3000 人。

  我在坝上有只鸡

  来自草原深处的乾信肉鸡,凭借健全的产业链模式,从养殖、加工到包装、运输,再到进入市场终端,全程网络信息监控,保障了食品安全性和质量可追溯性。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再好的产品也需要灵活有效的营销战略。夏秋霞说:“我们在寻求与消费者更近的方式,追求健康、快捷、方便、美味的产品定位。”

  乾信牧业的产品销售,主推集团批量采购和会员制,实行线下品鉴店与网上营销相结合。目前企业正积极谋划,在北京市各城区进行“社区店”布点,主推“刺身鸡胸肉”、“乾信鸡汤”等多款产品。社区店煲好鸡汤、带好配料,为社区居民点餐定制,随取即食。既方便独居老人和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也可作为“伴手礼”探亲访友。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到康保县考察后表示,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将为乾信食品进驻社区、商超、酒店、机关食堂等“给予实质性支持”。

  夏秋霞认为,今后的品牌企业,通过“会员制”营销,应该把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分享美食与生活乐趣。“乾信的会员,相约来坝上草原品美食、赏风景、行吟小聚、观摩肉鸡生产过程,不是一件美事吗?”当然,会员也应与企业一起分担扶贫责任,每消费1只鸡,购买价格中包含有1元~3元“幸福基金”,用于资助当地孩子读书及其他公益事业。

  多次去坝上草原旅游的北京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居民来说,“我在坝上有只鸡”,不失为一种健康消费的选择。

  作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的乾信牧业,在带动康保县农产品深加工、电商营销、旅游消费等许多方面,效益日趋显现。在郑忠信看来,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于结合当地实际,走三产融合的路子,把蓝天白云的优势、农特产品资源优势、加工增值的优势,一一挖掘出来。他表示:“在康保县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乾信牧业坚决不松套。”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