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东阿县:小毛驴拉动“扶贫车”

2017年06月13日 07: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济南6月12日电(记者陈灏)“以前农村养驴用来拉小磨,现在我们养驴拉的是‘扶贫’大车。”在山东省东阿县陈集乡曹屯村,“屯里人”养驴场的经营者王兴科这样比喻当地的养驴产业。

  与记者见过的其他养殖企业不同,“屯里人”养驴场几乎没有固定员工。村里3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有时间都可以来“上班”。

  “轧草80元一天,其他杂活60元一天,工钱每月20号准时结。”67岁的王玉臣去年12月起,经常来养驴场干活。今年前5个月,他挣下的工钱已经达到了全年脱贫要求的3600元。

  “屯里人”养驴场是曹屯村两个扶贫项目之一。去年东阿县财政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65万元,建成了这个养驴场。王兴科承包之后,东阿县扶贫办以“每扶持一名贫困人员贷款10万元”的政策,为他办理了36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如今,“屯里人”养驴场已经有存栏母驴363头,今年预计可出栏驴驹200头。

  “每年10万元租金,其中2万元是给村里56名贫困人员的分红。养驴用的青草、秸秆也是向贫困户收。”王兴科说,仅秸秆就能让每个贫困人员每年增收1000元。

  类似的扶贫养驴场帮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了收入来源。在东阿县大桥镇绿旺养驴合作社,38岁的谷云庆告诉记者,他家里5口人,就他一个劳动力。由于腿部受过重伤,他很难找到像样的工作。如今,他在养驴合作社上班,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养驴的活不重,离家近还能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妻子,谷云庆对此感到很满足。

  绿旺养驴合作社负责人赵学刚告诉记者,村里13个贫困人员都加入了他的合作社。按照东阿县的扶贫政策,合作社贷款财政全额贴息,但他每年需要拿出不低于贴息额的资金用来给贫困户分红。他说:“每人每年分红3600元,仅这一项收入就可以让他们摆脱贫困。”

  作为我国阿胶主产区,东阿县从2014年起,立足当地实际发展养驴业带动脱贫。县委书记雷霞介绍,毛驴养殖简单、风险低,当地东阿阿胶等大量生产企业可以提供充足的下游市场。东阿县以毛驴养殖业为载体推动脱贫工作,符合精准扶贫的理念。

  东阿县扶贫办主任侯阿民告诉记者,当地已经形成东阿阿胶统一选购驴苗、合作社使用扶贫贷款购买、东阿阿胶统一回收成驴和驴奶的经营闭环,并探索了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给贫困户分红、“扶贫养驴场+就业”等不同扶贫模式。

  侯阿民说,在扶贫政策推动下,东阿县仅去年就有14家扶贫养驴场落户重点贫困村。目前,东阿县已有养驴场73家,每年可直接带动约500名贫困人员增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