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陇南扶贫盘活“沉睡资源”:发展农村电商 试点确权抵押

2017年06月14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吕中正

  地处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8县1区均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贫困面大是这里地理人文的生动写照。

  从电商扶贫到金融扶贫,再到大数据系统,大山深处的陇南在精准扶贫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发展,荣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2011年到2016年底,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从130.47万人减少到4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3%下降到16.5%。

  电商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

  芒种时节,白龙江畔的文县中庙镇木家坝村草木葱翠。“我们这里的茶叶品质赶得上西湖龙井,这块高山茶园最近得到改良,用龙井43号替代了原来的老茶种,明前茶一斤能卖到两三千元。”中庙镇镇长杜天平指着山腰云雾缭绕的茶园说。木家坝土地资源有限,村民们利用高山多雾的地理条件,搞起了茶叶种植。

  茶叶品质虽好,却无法卖上好价钱。“通过电商能从外面买东西,为啥不能把村里的特产卖到外面呢?”今年34岁的任波是木家坝村人,早年的疾病造成了他下肢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14年萌生了创办淘宝店的想法后,任波开始将茶叶、核桃、蜂蜜等周边村民的特产收购回来在网上销售。如今“小任特产”已经成长为四颗钻店铺,在政府的扶持下注册了“任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店铺线上交易额已达34万元,并带动村民开设了4家网店。截至目前,木家坝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已为村民代销117笔,实际增加收入20611元。村里已有75户226人脱贫,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645元。

  “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电子商务已成为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开办网店10703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8.76亿元。

  “农民小段”“山哥水妹”“深山源”……一批批有特色、运营好的网店不断涌现。“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以花椒、核桃、苹果、中药材等为代表的陇南特产在网络上销量持续上升,有效解决了贫困乡村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村增收致富。

  抵押贷款为扶贫注入资

  6月5日,魏小兵早早来到西和县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中心。“听说土地确权后可以抵押贷款,我看家里的9亩地能不能贷出款来搞养殖,那样就不用出去打工了。”魏小兵向窗口工作人员要了份抵押登记申请书,开始认真填写。

  2015年底,西和县被列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据西和县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中心副主任剡马成介绍,截至2017年4月底,通过县产权交易平台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18笔1.03亿元。

  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里,一群女工在熟练地分拣中药材半夏。该合作社在征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原承包农户同意的前提下,以流转所得的600余亩土地经营权为抵押,获得1400万元贷款。

  “要不是有这笔贷款,合作社不会发展这么快。”据合作社负责人鲁马成介绍,合作社年产值达46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融资分红、务工创业、统购统销、电商服务等模式,引领和支持周边中药材种植户及120户贫困户脱贫。“在合作社分拣半夏,一年能挣两万元,又能照顾家里,我家还有半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很快就能脱贫。”西和县何坝镇安峪村贫困户剡月明说。

  抵押贷款盘活了农村的“沉睡资源”,相关金融政策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陇南市已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3.7亿元,为全市1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夯实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走进礼县崖城镇木树村村委会,“精准扶贫卫生扶贫信息采集表”“木树村劳动力培训信息采集表”“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表”“富民产业农户登记表”……一本本详实的入户调查报告记录着木树村逐步走向脱贫的坚定步伐,这也是陇南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的一部分。

  “这些数据都是村镇干部入户实地采集的,纸质版保留在村委会,数据在镇里录入,再反馈给县里、市里的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崖城镇镇长马腾蛟介绍。

  陇南市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包括扶贫目标、对象识别、扶贫措施、项目管理、双联帮扶、分析报告、互动交流7个模块。在成县鸡峰镇特困片区,该系统汇集了所有农户资料共计1861项指标,涵盖经济人口、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等多项信息。“应用综合定量识别模型,可识别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系统依据致贫原因匹配出帮扶措施后,自动推送给相关部门,作为制定扶贫措施的参考依据。”陇南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俊说。

  邓金红一家是成县鸡峰镇草滩村贫困户,2013年建档立卡时年人均收入仅为2228元。系统依据其因病、缺技术致贫原因和当地发展状况匹配出帮扶措施并推送到相关部门。实地了解后,驻村工作队为其制定出种植烤烟、实施大病救助、技能培训等6项具体帮扶措施,金融部门为其提供了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如今,邓金红一家年人均收入达到8017元,已实现脱贫。

  目前,陇南市正着力建设包括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在内的政务大数据建设。陈俊介绍,下一步将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以实用为基础推进大数据建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