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份写给7400万河北人民的脱贫答卷:5年减贫500多万人

2017年06月09日 10:48   来源:河北日报   

  让河北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潘文静

  这是一份写给7400万河北人民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

  这是一个距离实现越来越近的目标——到2020年,确保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进发。

  不忘初心,攻坚克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太行山区的阜平县,坝上地区的张北县——河北地图上两个偏远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别在2012年和2017年的岁末年初之时,留下习近平总书记风雪兼程的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每次都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这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深切的牵挂,融进了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的思考。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也意味着河北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翻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近两年来的调研记录,扶贫开发工作成为贯穿其中的一大主题:先后两次到阜平县,就做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去涞源、涞水、易县,观摩京西百渡旅游项目,了解农户经营收入情况;到全省扶贫任务最重的张家口坝上地区深入调研,与村干部、贫困户、五保户、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代表深入交流……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脱贫攻坚举措,制定考核办法、搬迁规划、退出机制……先后出台的40多个脱贫攻坚文件,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脚踏实地,科学制定减贫计划——

  翻开2015年底印发的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大专项行动”的脱贫路径清晰可见。

  回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河北到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既不提前,也不延后”的答记者问实事求是。

  严格的目标管理机制,科学的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砥砺奋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805元。

  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乘势而上,绘就奔小康新蓝图——

  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面对最后的冲刺时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要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要突出脱贫质量这个关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摘下“穷帽子”,全力奔小康,河北人民一个都不能少。

  聚焦精准,“绣花”扶贫

  ——因户制宜、分类施策,使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河北贫困地区还比较多,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致富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突出强调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到张北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再度强调,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几年间,这一思想已在我省落地生根。

  阜平县天生桥镇曾有一片千亩荒滩,稀稀拉拉地种着低产玉米和大路蔬菜。如今,山峪间一排排黑色穹顶大棚很是壮观,拥有217座大棚的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像一艘巨轮即将远航。

  提起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省农业厅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现挂职任阜平县副县长的通占元如数家珍:阜平有独特的优势,高山气候适宜出产优质菇;空气、水、土壤好,没有工业污染……

  正值出菇期,45岁的当地村民孙海军每天在大棚里忙碌到次日凌晨。去年他家承包了3个棚种食用菌,每个棚每年能赚3万元。截至目前,阜平食用菌产业已带动农户6260户(其中贫困户2810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

  我省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建立起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到2015年底,全省共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万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能够通过产业就业扶持脱贫的199万人,占64.2%;没有劳动能力、需要政策兜底的111万人,占35.8%。到去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83.4万人。

  明确了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贫困识别方法,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产业,看负担;有机动车的不录,有新建住房的不录,有城镇商品房的不录,有公职人员的不录,有较大实体产业的不录;有重病人的优先,有重度残疾的优先,有在校学生的优先,无壮劳力的优先,住危房的优先,重灾户优先。

  出台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先后2次召开贫困退出工作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调度,目前全省2016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已结束。

  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

  我省是全国22个与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之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建立了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36名省级领导每人帮扶一个贫困县、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

  奏响社会扶贫“协作曲”,做好中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2016年引进资金6亿元,劳务输出1323人;推动京津对口帮扶,京津18个区与我省21个县区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2万余名驻村干部,去年起奔赴全省最贫困的7366个贫困村,不脱贫不脱钩……

  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用绣花功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2016年,我省重点培育了旅游、光伏、电商、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等多个扶贫新产业新业态,带动130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截至今年5月份,共启动31个县、15.2万人的搬迁工作,超出计划数2.6万人。计划建设集中安置项目228个,已开工206个,项目开工率超90%。

  织牢社保兜底保障网。全省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今年低保标准全部达到3300元/年以上,补差标准由最低每月150元提高到175元。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三免一助”资助范围扩大到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惠及贫困学生4.46万人。推进生态保护脱贫行动,推进贫困地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新增公益林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今年已安排53万亩。

  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确定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

  探索扶贫脱贫新机制。建立金融扶贫机制,出台《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放贷296亿元;探索股份合作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群众成为得租金、挣薪金、持股金的“三金”农民,贫困地区股份合作组织8164个,带动贫困户48.37万户。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有了,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了、行动起来了,迸发出脱贫致富的强大活力。种大棚、办旅社、装光伏、忙手工、当电商……昔日贫瘠的土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信心和希望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真抓实干,吹糠见米

  ——突出脱贫质量这个关键,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越到后来难度越大。今年年初到张北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问得更多的是精准,盯得更紧的是落实。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

  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我省调整完善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滚动计划:

  在贫困县退出上,把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低保五保人口占比大的贫困县退出时间节点向后推迟;在贫困人口退出上,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低保五保人口2020年退出,由社会保障兜底解决。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我省以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保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保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

  许家营村是张北县战海乡最贫困的山村,虽然人均耕地有4.5亩,但全是贫瘠的沙土地。农民辛苦一年,务农收入人均仅1000多元。

  “用科教点亮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去年年初,河北农大驻村工作队来到许家营村,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民新建蔬菜大棚257个,培植了以架豆为主的大棚蔬菜产业,仅此一项促全村增收250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省广大驻村干部走地头串农户、爬山头趟河沟,精准了解村情民意,逐家逐户叩开心扉,反复研究脱贫思路。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去年全省7366个贫困村新增专业合作社4762个,协调引进帮扶资金38.2亿元。

  更可喜的是,拔出思想穷根,激发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模式、新的经济业态,一些贫困群众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村庄变得更有生机,群众变得更有活力。

  保证脱贫过程必须扎实——

  当前,对9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设区市、62个贫困县党委和政府的2016年度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正在严格有序进行,对省直单位、驻村工作队的考核工作也将全面启动。我省制定出台了贫困县、设区市、省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四个层面的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提高了精准扶贫的考核权重。

  去年年底,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派出10个督导小组分赴涿鹿、枣强、馆陶等30个贫困县,针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集中督导。督导组通过进村入户查访、查阅档案资料、广泛开展座谈会等形式,查问题、找办法。

  考核的压力已经传递到了基层,许多基层党委、政府的党员干部表示,“要把脱贫攻坚做实做细,决不能等到验收组指出来的时候再亡羊补牢。”

  保证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我省农村扶贫开发立法的空白。

  这部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条例明确规定,降低贫困退出标准或者弄虚作假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动第三方评估常态化开展,是我省今后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省扶贫办确定了河北大学、河北师大、河北农大等5家评估机构,建立了评估机构库。对2016年拟退出的19个县组织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客观评价贫困退出工作,确保高质量退出。

  想让脱贫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还要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我省把贫困群众发展的可持续性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核心要义。在衡量贫困户是不是脱贫时,在核算收入的基础上,还要看贫困群众观念是不是得到了转变,自我发展能力是不是得到了提高,是不是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等。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河北正向着所有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