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市开展交通扶贫纪实:打通奔小康“最后一公里”

2017年01月09日 14:1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邓俐

  有“山城”之称的重庆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地理地形特点造成了过去重庆农村地区交通闭塞、发展落后的局面。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4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农村交通作为全市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让农村交通面貌得到大幅改善:全市累计投入400亿元,路网密度位居西部第一。

  一条条沥青路和水泥路蜿蜒盘旋在各个村落间,农民们将收获的脐橙、莼菜、黄连以及牛羊等农畜产品运出大山销售,增加收入。路通了,有客商直接进村入户收购农产品;也有大户在当地农村或办养殖场,或直接投资设厂,加工当地特色农产品……如今,在“山城”重庆,广大农村因道路通畅而生机勃勃,农民们正信心十足地奔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新改建农村公路4.1万公里,路网密度西部第一

  “一行二三里,停车四五回,抛锚七八次,八九十人推”,这句顺口溜曾是对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部分农村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到2013年上半年,重庆市11936个撤并村中,有2606个撤并村没通公路。到2015年上半年,仍有1212个行政村公路不通畅。

  在这种背景下,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发展,连续4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运发展纳入向全市人民承诺的“民生实事”。4年来,重庆市新改建农村公路4.1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3万公里,路网密度位居西部第一。其中,建成行政村通畅工程1.8万多公里,新增2152个行政村通畅,全市8000多个行政村实现公路通畅;在西部率先实施撤并村通达工程,提前2年完成1万公里建设任务,全面解决2606个撤并村不通公路问题,实现300户以上撤并村100%通达。

  “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乔墩说,交通扶贫是重庆扶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和先导,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则是交通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重庆已实现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84%,方便了市民出行,带动了农民致富。

  来自重庆市公路局的数据显示,自启动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后,行政村农民到集市和县城的时间,平均分别缩短了43分钟和57分钟;车辆运营成本平均下降四成多,约八成的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销量;有95.1%的村民收入明显增加。

  农村公路不仅要通畅,还要保障通行安全。在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的农村公路上,记者看到,公路临崖一边安上了警示墩。重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们给农村公路系上的‘安全带’。”针对境内山高坡陡、临江临崖路段多的实际,重庆市交委大力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在1.4万公里国省道安保工程率先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加快向县乡道等农村公路延伸,4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年均建设规模超过1200公里,形成了全市近2万公里的“生命保障线”,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乔墩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重庆还将继续实施农客保险集中购买、直接补贴等优惠政策,建设5000公里安保工程,努力使贫困地区行政村100%通客车,真正实现农村公路建成一条、作用发挥一条,让更多群众真正享受到交通的便利。

  公路通至田地间,产业走进村庄里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造“富”一方百姓。交通瓶颈的打破,改变了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给村民们带去生活新希望。

  “农村公路有力推动了重庆农村产业化发展。”重庆市扶贫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自然条件较好的部分乡镇,初步形成了“交通+乡村旅游”“交通+电商”“交通+特色产业”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格局。

  因为畅通的农村公路,以枳壳种植为主的农业公司选择在枣子村落户。公司负责人白峻说:“我选择这个村,除了土壤和温度条件适宜外,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如果道路不通畅,幼苗拉不进来,药材卖不出去,种植成本也十分高昂,肯定不会来这里。”目前,白峻流转土地640亩,预计丰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0万元。

  道路的通畅激活了当地沉睡的柑橘业和养殖业。目前,枣子村组建了柑橘专业合作社,对500亩特色晚熟柑橘实施专业化管理。村里还培育了养殖300只羊的大型家庭养殖场2个,50只羊的养殖户8户,1000只以上鸡鸭养殖户1户,户均种植蔬菜2亩以上的农户20余户。通畅公路的建成完工,促进了枣子村按期脱贫销号。如今,该村已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同样受益的还有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的一家养兔场。负责人秦开兵说,2014年养兔场才开办时,虽然从养兔场到奉溪高速只有5公里左右的距离,但因场外是土路,坑洼狭窄,货车开不进来,要把兔子运出去,饲料运进来,都得转小车,运输成本极高。去年,村道硬化,水泥路通到养兔场外,兔子坐上大货车直接上高速,仅运输成本一项一年就节省了10万元。如今,秦开兵养兔场的兔子销往主城阿兴记等饭店,一年纯收入30余万元。

  从“深山老林人未识”到“畅通公路达农家”,从“沟壑纵横穷根难除”到“金山银山天地更宽”,“交通+电商”“交通+特色产业”的特色发展局面逐渐形成。曾经的泥泞土路,变成通畅的水泥路,连通了大山与外界,带领当地人早日奔小康。

  村道修至家门前,村民出行不再难

  “以前不通公路,买一包肥料要走4个小时,现在公路就在家门口,打个电话,只需20分钟肥料就到家。”说起农村公路带来的便利,严家村村民王国秀如数家珍,“现在就是下雨天到镇上,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养羊有人到家里直接收购,小孩子上学也不用爬山路了……”

  王国秀的话是公路惠农的最好印证。数据显示,撤并村通达工程和行政村通畅工程实施后,重庆农村群众到达县城出行时间平均缩短约1小时、出行距离扩大1倍、出行频率提高3倍以上。交通便民,实实在在。

  在石柱县有条名为枫冷路的农村公路,广受好评。它连接冷水镇至枫木镇新场镇,起于双坝组肖家坝止于枫木交界处的五岭清湾,全长2.88公里,路面宽6.5米,项目总投资261万元。公路通畅后,冷水镇的村民告别了隔一小段路就是一尺深坑的土路,走上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

  枫冷路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1793人的出行难问题。随着这条公路的通行,石柱县城至八龙村的客车全面开通,村民们结束了以往起早摸黑、跋山涉水去赶车的历史。

  今年68岁的枫木镇双塘村村民蔡阳琼种了25亩地的黄连,说起公路通畅带来的好处时,她激动不已:“原来卖黄连全靠肩挑背摩,一次只能背七八十斤,赶集的时候,早上打着手电筒走两个多小时天才亮,到家的时候早已天黑。现在坐车去,只要车上放得下,拉多少斤都可以,而且半天时间不到就是一个来回。”

  农村公路的通畅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题,助推了沿线的产业发展,还给村民们带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56岁的吕万昌是武隆县仙女山镇桃园村的建卡贫困户,“公路修通了,种植和运输的成本大大降低,加之沿途的村民都在热火朝天地发展产业或者办农家乐,我也不甘心再穷下去了。”吕万昌今年种了10亩地烤烟,一年就净赚6万多元,成功脱贫。

  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如今,巴渝大地便捷畅通,曾经的十八弯山路成了现在的绝美乡村公路,从白云深处、清溪岸边蜿蜒而出,通向幸福的未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