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综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7年05月18日 14:23   来源:农民日报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大步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之上。

  五年发展成就,首看扶贫脱贫。这五年,我国扶贫开发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特别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宣传专栏,聚焦近五年来三农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各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新作为和新面貌,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缪翼

  “我要告诉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现在收入增加了,吃得饱,穿得暖,看病也方便了。”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贫困老人唐荣斌念叨着,“2012年元旦前夕总书记就坐在我家炕头,他牵挂贫困群众,千方百计帮我们排忧解难。”

  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在总书记心中分量极重。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频频出现在祖国的贫困地区,问饥寒、询冷暖、察民情、看发展——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

  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脱贫攻坚指明确了前行的方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减贫近6000万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顶层设计,绘就同步小康蓝图

  翻看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年度千万减贫计划年年有。2015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未来5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要求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要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当年,河北、江西、湖南、重庆等11个省(区、市)就出台了“1+N”系列文件,即一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文件,加上若干个具体政策举措和项目的配套文件。

  一时间各地可谓比学赶超,制定的政策措施一个比一个过硬。其中,甘肃省甚至出台了“1+17”精准扶贫方案,探索财政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引导他们参股到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或农业项目,按股分红、负盈不负亏。随着这些政策落地,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收获了真金白银。

  此外,一系列高含金量的行业特惠扶贫政策,也实实在在地惠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

  “感谢国家的异地扶贫搬迁好政策,让我搬离了地质灾害危险区。”云南省保山市摆榔乡尖山村布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春秀,去年底就搬进了“做梦也想不到”的气派小楼。据统计,去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9万人,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这得益于国土资源部出台的片区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政策,政策对重点县单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房建设和扶贫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用地。

  交通运输部加大车购税对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投资支持力度,并通过“贫困深度系数”,对越贫困的地区叠加越优惠的政策。2015年夏天,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六盘山隧道正式贯通,以往1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仅需不到10分钟。

  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创新形式,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用于支持扶贫开发。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到2016年底,全国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833亿元,贫困户获贷率由2014年的2%提高到2016年底的26.7%,支持了801万贫困户。“去年一年我入股了奶牛养殖业,拿到了3500元的分红收入。”因病致贫长期卧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河北省承德市黄旗镇西村李安辅说,他的股金有两个渠道,一个是扶贫办发放的5000元扶贫资金,另一个则是从承德市探索创新的“政银企户保”平台申请的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

  贵在精准,产业扶贫永续富民

  当前,我国脱贫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只能“救急”不能“救穷”。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理念,引导农民走上可持续的脱贫之路,才能确保贫困地区整体脱贫、全面脱贫,杜绝返贫。

  产业扶贫是涉及人口最多、涉及面最广的扶贫政策。近年来,农业部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在广泛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农业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扶贫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成为各地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同时,从去年12月以来,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举办了多场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总结了洛川苹果、赣南脐橙、百色芒果、定西马铃薯等一批可复制、接地气、服水土的产业扶贫范例。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适合本地发展且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和思路正在形成。

  ——河北省平泉县探索出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建设“三零”模式扶贫产业园区40个,面积5000亩,直接吸纳贫困户2000户,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在湖北省罗田县,“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模式,即政府无偿提供贷款贴息和扶持资金、市场主体提供服务、银行提供资金、保险化解风险、贫困户脱贫得实惠,极大地形成了产业扶贫合力;

  ——山西省提出“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思路,平顺的中药材、隰县的玉露香梨、大同县的黄花菜、吉县的苹果、交口县的食用菌、岚县的马铃薯……一个个产业的兴起,带动起一方经济,肩负起一方幸福;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建设是否到位,不仅要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字是否达标,更要看“老乡”内心是否认可。

  “我家原来是危房,现在改造成了二层小洋楼;以前全家4口人年收入不足1万元,现在发展起了竹鼠养殖,盘算着一年能有近10万元的纯收入。”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水田镇中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元焦的日子眼看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有了向元焦这个脱贫榜样,村里的贫困户也逐渐建立起了脱贫信心,产生了脱贫内生动力。向洪军成立了湘之岩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徐相珍成立了老苗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向岸林凭兴趣在网上自发学起了养蛇……近年来,通过发展竹鼠、茶叶、黄牛、山羊、生猪、鸡鸭、稻花鱼这七大产业,2016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430元,贫困发生率1.2%。

  (下转第三版)

  砥砺奋战,减贫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个时代目标的确立,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贫困县陆续摘帽,贫困逐渐消除。3月27日,河南省兰考县以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的成绩,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2016年,四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省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江西省计划今年内完成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和6个贫困县摘帽;云南省统筹推进“五个一批”,今年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山西省全力推进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利用2017年-2020年的4年时间完成58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近1亿人减少到4335万人,累计减贫近60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总量。

  社会保障全覆盖,民生逐渐改善。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打好扶贫攻坚战,是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没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的扶贫,不能叫真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失学辍学,不让一名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不让一名贫困户住在危房里担惊受怕,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网;户户有安全住房、有生活用电和饮用水……这几乎是全国各贫困地区的共同规划和举措。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共同富裕逐步实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全国人民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只有各族人民共同小康才是真小康。

  摆脱贫困,对于山西省方山县马坊镇赤坚岭村民郭栓平一家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因为他的父亲双目失明,妻子是聋哑人,自己也是残疾人,家里只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是健康的。如今,县里实施的光伏扶贫政策,给这个家庭带去了希望。去年底,郭栓平一家除了社保、低保,还领到了5000多元光伏扶贫款,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兜住了底。

  乘风破浪,决胜在即。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非凡成就,让人倍感温暖。距离2020年还有3年时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承载着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面对贫困这块“硬骨头”,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让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