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基层医疗资源增多 “因病返贫”不再发生

2017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府新飞跃·热议——“决胜全面小康”

  靶向施策“拦路虎”,四川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报告摘要: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党代会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赢得时间最长的掌声。这组数据是: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分组讨论并审议党代会报告期间,来自基层的多位省党代表对此展开热议。代表们在讲述各自扶贫故事的同时,还点赞四川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第一只“拦路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不仅靶向精准,而且下足了“绣花”功夫。

  基层医疗资源增多

  “因病返贫”不再发生

  省党代表吉晓丽,今年41岁,是土生土长凉山州人,也是一个长期扎根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对凉山州最近几年变化,吉晓丽用了4个字:翻天覆地!

  吉晓丽说,从她亲眼见到的变化来说,最直接的莫过于当地老百姓彻底告别了简陋的土坯房,家家户户住上了新彝寨,“我的爷爷一辈也从偏远的山上搬了下来,再也不用担心没水没水了。”

  在吉晓丽的回忆中,过去的凉山州贫穷落后,她自己还亲身经历过睡牛棚,被老鼠半夜吓醒的遭遇。“经过这么多年的扶贫攻坚,那些都已经已经成为回忆,尤其是最近几年,凉山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升明显。”

  如何在未来下“绣花”功夫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彻底告别凉山?对于这个问题,吉晓丽认为,“绣花”功夫的内核就是8个字——“一针一线,扎扎实实”。扶贫工作必须落实到基层,做到务实和精细化。

  “以我们医疗行业来说,就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分级诊疗和提高县一级医院的医疗能力。”吉晓丽说,必须要实现凉山全域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在一些扶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区域,更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投入。

  吉晓丽认为,健康的身体是居民脱贫的本钱,只有做到医疗资源在基层的覆盖,才能杜绝“因病致贫,因贫致病,越贫越病,因病返贫”等现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