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学发力确保脱贫农户不返贫

2017年04月14日 08:01   来源:新华日报   

  天气渐暖,淮安市涟水县涟城镇扶贫大棚陆续进入收获期。二塘的辣椒、谷嘴的西红柿、城东的黄瓜,各个基地所有大棚蔬菜普遍长势喜人。近年来,涟城镇农业精准扶贫产业园采取“基地+合作”经营模式,将收入直接发放到参与其中的贫困户手中。

  产业扶贫是涟城镇有效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脱贫攻坚关乎民生,涟城镇一直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和重大政治任务。自去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镇坚持“示范引领、因人制宜、一人一策”,创新扶贫举措,调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除了产业扶贫,该镇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市场优势、物流优势、土地流转优势等,开展党建扶贫、志愿扶贫、阳光扶贫等,使全镇省定贫困村荷缘村达到了脱贫目标,全镇173个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也同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按程序脱贫。

  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但不能一蹴而就。脱贫后怎么办?如何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这是涟城镇今年及今后扶贫工作的重点。

  今年,涟城镇制定《全镇扶贫工作要点》,持续精准发力,大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着力抓好涉农资金整合、产业项目建设、资产收益分配等,努力实现由帮扶重点村向重点户转变,由扶持贫困户向帮扶脱贫户转变,由实施精准“扶贫”向全面“防贫”转变。

  在综合实施党建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阳光扶贫和政策兜底等措施的基础上,今年,涟城镇还建立完善行业和社会联动的大扶贫格局,动员和凝聚志愿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面力量,建立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扶贫机制。

  金融扶贫是涟城镇有效实施精准扶贫的亮点之一。在政府支持下,低收入农户从农村商业银行办理500多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113个企业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通过安排贫困户人口就业、设置贫困模拟岗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今年,涟城镇继续将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斜,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计划比上年增长20%以上,同时加大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力度和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规范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对扶贫项目,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实施方案须经专家评审,项目实施公开招标程序,规范资金拨付流程,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针对个别已经脱贫户存在的收入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涟城镇积极设立相关基金,引导全社会捐资帮贫,探索建立孝善养老等帮扶措施,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

  刘岳文 贾 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