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隆区:打好靶向精准“三张牌” 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

2017年03月04日 13:4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3月4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冉建波)重庆市武隆区委、区政府将巩固脱贫成果纳入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1+13”后扶政策体系,通过打好“解决保障难题、实施富民工程、改善发展条件”三张靶向精准牌,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抑制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发生。

  全面解决保障难题

  武隆区扶贫办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思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按照政策不变、队伍不散、人员不撤、干劲不松的要求,明确了两年后续扶持方案,确保脱贫后续扶持措施到位、跟进有力、持续发展。”区扶贫办主任沈江涛介绍道。

  据了解,武隆区研究出台了《医疗救助工程实施方案》,每年统筹安排3000万元设立专项医疗救助金,将参加合作医疗或职工保险的困难人群及患重大疾病人群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在医保报销、民政救助和商业保险报销后,按自付部分的比例套算进行救助,最高1年可以享受医疗救助10万元,在根本上抑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据悉,在后续扶持阶段,武隆还将186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动态管理监测范围,对贫困家庭子女的入学情况和安全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安全住房2个保障100%,实现“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的目标。

  大力实施富民工程

  2016年,武隆提出了“示范基地强农村,电子商务活农村,乡村旅游富农村”的三大富民工程,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要求,围绕特色主导产业作文章,辐射带动每个乡镇有3-5个特色主导产业,每个村有2—3个骨干支柱产业,每户农户有1—2个稳定增收项目。”武隆区农委主任蒋斌介绍道。

  据了解,武隆着力打造7条农业产业和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已启动重点项目146个,培育打造产业示范基地68个。

  旅游作为武隆的招牌,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旅游的第三战场。“高标准规划了7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提出了打造‘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远大目标。”武隆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贺俊介绍。

  据悉,武隆区还成功申报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市场主体551家,网店1300多家,包装推出36个品牌商品和1561个单品产品,实现电商交易额10.5亿元,为农产品交易搭建了新的平台。

  改善农村发展条件

  “认真对照‘建八有、解八难’的脱贫要求,加大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农村贫困区域的脱贫发展条件。”武隆区扶贫办主任沈江涛说。

  据了解,武隆将贫困村全部实现“村通畅社通达、安全饮水和通信网络全覆盖”作为后续巩固的目标。同时,加快推进非贫困村的项目建设力度,稳步消除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武隆还注重对贫困人口素质提升工作,结合乡镇产业实际,开展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户农户至少有1人以上掌握1-2门实用技术,实现贫困群体脱贫增收有门路、持续发力有技术。

  同时,武隆通过扶贫互助总会,针对性的面向贫困群众开展扶贫信贷业务,享受财政贴息政策,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借款难和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等难题。

  据悉,武隆全面开展农村公序良俗教育,帮助村制定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将操办农村宴席纳入审批规范,让村民把重心放在发展生产上,消除群众的“人情”负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