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巴南双河口镇:“民生保险”破解群众返贫难题

2016年12月27日 14:21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冰)近日,巴南区双河口镇茶店村村民张木权从保险公司拿到了2000多元的意外伤害赔偿。

  张木权在家务农,母亲80多岁,儿子2014年生病卧床长达一年,家庭十分困难。去年,他家在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刚刚越线。今年8月,张木权又因车祸受伤住院,住院费用1万多元,医保报销费用不到7000元,其余费用东拼西凑才勉强凑齐。

  眼看着脱贫户即将返贫,近日,镇干部雪中送炭,将2000多元的民生救助保险理赔款送到张木权家中,避免了他家因病返贫。这只是该镇群众从“民生保险”中受益的一个事例。

  双河口镇去年提早完成全镇137户困难群众的越线脱贫任务。而据统计,今年来,双河口镇已陆续遭受多次强降雨,致使44间农房倒损,8700余亩庄稼受灾减收,带来了极大的返贫风险。

  “镇里有限的扶贫资金,该怎么分配?怎么救济?难免有遗漏。于是我们想到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双河口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向东说。

  为此,双河口镇党委决定,在“十三五”时期,每年拿出200万元脱贫资金,与中国人寿财险巴南分公司合作开发“民生保险”,针对因灾、因病、因学等返贫高发诱因,打包为全镇脱贫越线群众投保,并将全镇范围内的国有房屋、农村公路、农村住房进行兜底投保。

  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共接到全镇“民生保险”和公路、房屋财产保险报案103次,经理赔勘察,累计赔付公路损毁、公共设施毁坏等36例,群众人身伤害、农房受损42例,理赔金额达211万元,受益群众2000多人,该镇脱贫越线的137户群众无一户返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